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发布时间:2022-02-17 11:5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我们都知道毕加索的画是用血泪去完成的,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的每一幅画都融入了他的血和故事。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他和梵高,莫奈,并驱为艺术之颠的鬼才,而在有着五千年历史浑厚廖廓,浓郁神秘的古老东方同样也有奇人异士天赋异禀的鬼才层出不穷,中国在世界屹立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西汉时的古朴浑厚,苍凉博大到大唐潇洒飘逸,雄迈宏阔。而在宋元鼎盛时期中国画的代表文人画更加是喷薄而出,文人画追求的是文人韵味和意境。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其中山水画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以荆浩关仝为代表的泼墨山水和以徐熙为代表的江南烟云山水画。荆浩关仝和徐熙都是五代人。荆关董巨讲气势,徐熙烟水讲气韵。“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因此而来。但文人画追求的艺术境界莫过于南派始祖王摩诘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溶为一炉的完美意境。每个朝代都有绘画,但现在能够流传下来能够清晰看到的大概就是宋元明清了,就如我初次见到李老的画,说实话初次遇见他的画,并没有觉得有如何惊艳之处,但是好画往往经得起细品,因为好的绘画会自己说话,如无声的舞蹈,如静流的山溪,如花鸟的哭泣,如山间的风雨,它不需要太惊艳,它排斥在外的一切浮华,却能够在定睛处,转眼锁住你的灵魂,哪怕历经百年,它依旧气势如虹,依旧有冲天之力,让你为之震撼,它美的不惊艳不倾城但却可以传世,像八大山人的画一样说不完的传奇和神秘,观李老的画也有同感,不得不让我又联想到一个人。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追本溯源,在中国美术史,八大山人是承徐渭的风格而来,但又能自成一派。自幼喜爱书法的我对徐渭不是一般的膜拜,徐渭可谓是诗书画乐四绝于一身的顶级高手,他的写意水墨花鸟画,气势纵横奔放,不拘小节,笔简意赅,用墨多用泼墨,很少着色,层次分明,虚实相生,水墨淋漓,生动无比。他又融劲健的笔法于画中,书与画相得益彰,给人以丰富的想象。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于书法而言徐渭草书,用笔姿态各异,不拘程式,线条颇具厚重感,狂放大胆,淋漓宕逸,充满着豪迈之气。不求形似求神似,是徐渭的追求。他山水、人物、花鸟、竹石无所不工,以花卉最为出色,开创了一代画风,对后世画坛如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等影响极为深远。所以观李老的画方觉,江山代代人才出,只是不知云深处,他的画不仅努力继承八大山人遗风,而且他更向徐渭的精神靠拢,力求神似,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他常常在绘画中抛弃自我又重拾自我,化有形为无形,指法所到处则心法,在艺术创作上他苦心孤诣努力精研中国画和中国指画及西方等多元绘画文化的总结和传承。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致力达到中西合璧,道法归一的绘画境界。他骨血里深爱中国文化,多情浪漫,幽默风趣,对佛道儒学更是参透其中,圣祖王羲之一生追求的真境界是“知雄守雌,富贵于婴儿”而李老总是给人以孩子般天真的音容,让人觉得可蔼可亲,我个人尤喜他画的梅花,传神而灵动,韵味十足,颇具个性,漫谈了这么多留点空间让大家日后了解他吧。感觉还是喜欢用诗词来小结一下比较符合我的情怀。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西江月•致冰老

写意春秋笔法,

柔情百转千回,

他山冰雪解寒梅。

诗酒红尘一醉。

泼墨心中山水,

赌书镜里须眉。

丹青为伴梦相随,

啼血寻香无悔。

「墨缘杂谈」一一印象人物李冰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