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水培蔬菜社交网络走红 专家:较土培更营养安全

发布时间:2022-02-28 16:19:4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近几年水培蔬菜走红,社交网络上海南三亚“只喝水的蔬菜”火遍朋友圈。很多消费者因而产生了不少疑问:水培蔬菜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比普通蔬菜更健康吗?只用水培养出来的菜,长期食用会不会导致营养不良呢?在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阮光锋看来,水培蔬菜确实较土培蔬菜营养更安全、更营养。 




水培蔬菜,是指大部分根系生长在营养液液层层中,只通过营养液为其提供水分、养分、氧气的,有别于传统土壤栽培形式下进行栽培的蔬菜。水培蔬菜生长周期短,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水培蔬菜安全吗?这要从水培蔬菜的“水”说起。水培蔬菜使用的水,不是普通的水,而是营养液。 


“水培蔬菜使用的营养液,里面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包括多种矿物质。营养液提供的养分与土壤里含有的‘有效养分’没有本质区别。”阮光锋表示,“为了避免有害物质影响,水培在种植过程中也会将营养液中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等尽量去除,所以,水培蔬菜可能更加安全。” 




安全问题有了答案,那水培蔬菜的营养价值如何?对此,阮光锋表示,“水培蔬菜的营养不但不会差,反而可能更好。”他列举了一组实验数据表明,水培番茄的VC含量为154.9 mg/kg,相较土壤栽培的124.2 mg/kg,VC含量还高出了19.8%。 


随着水培蔬菜的种植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水培蔬菜。有关部门提示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蔬菜,尽量选择大商超、品牌超市购买水培蔬菜,以保证水培蔬菜的产品质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