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从全球移动大奖看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市场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2-03-11 12:01:3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  作者:杨光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有“通信行业奥斯卡”之称的GSMA全球移动大奖于3月2日揭晓了2022年的评选结果,20多个奖项各有归属。其中“移动技术”类别中 的 Category 1.B - Best Mobile Network Infrastructure(最佳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和Category 1.C - Best Mobile Technology Breakthrough(最佳移动技术突破)是关于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两个重量级奖项,备受行业关注。通过分析2012年-2022年这两个奖项的获奖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有如下一些发现:


在11年共22次评奖中,以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三星网络为代表的传统主设备厂商共获奖15次。尤其是在1.B - Best Mobile Network Infrastructure奖项中,自2015年至今的8次评奖中,华为与爱立信共获奖7次,其中华为独中5次,体现出老牌厂商在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仍具有显著优势。华为显示出强劲技术实力,是在这两个奖项中获奖最多的公司,共获奖7次,远远领先第二名爱立信(获奖3次)。老牌厂商的表现反映出网络基础设施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从而促使移动运营商开始关注以开放接口、虚拟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技术架构以及相关的新兴技术公司。这一趋势在评奖中也得到反映,自2017年以来,以开放接口、虚拟化为核心技术的新兴技术企业共获奖4次。今年获得1.C - Best Mobile Technology Breakthrough奖项的三星网络,虽然是传统主设备厂商,但其获奖方案也是以全虚拟化为主要特征的。尤其需要关注Open RAN技术,作为2018年才开始产业化推进的新兴技术架构,其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连续获奖,在2022年虽然错失1.B和1.C奖项,但同为“移动技术”类别的Category 1.D - Best Network Software Breakthrough(最佳网络软件突破)和Category 1.E - Best Digital Tech Breakthrough for companies with under $10 million Annual Global Revenue(年营收1000万美元以下公司的最佳数字技术突破)分别由Rakuten Mobile的5G Open RAN和AccelerComm的5G physical layer IP for Open RAN that Maximises Spectral Efficiency 获得。这些奖项显示出产业界对Open RAN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其中体现的技术和产业趋势,值得我们持续关注与深入思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