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党员风采 | 当好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指挥官”——记北京市西城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颖

发布时间:2022-03-17 17:08:00  |  来源:西城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郑颖,西城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共党员。她曾跟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天津市滨海区、黑龙江省望奎县、广东省等地协助指导当地开展疫情报告、流调溯源工作,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以及“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扎根社区从事全科医学工作近20年,深深热爱全科医学事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中心疫情防控一线“指挥官”,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疫情期间,她一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对中心及下属九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疫情防控情况做到实时掌控。



责任勇担到底 使命践行如一


为切实做好中心新冠肺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她按照上级单位统一部署,立即成立了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出了主任领导下的“三班两组”责任制,即感控专班、医疗专班、公卫专班、信息宣传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制定了《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工作压实做细,把责任勇担到底,把使命践行如初。



奔赴防控一线 筑牢健康屏障


她多次召开防控专题会议,跟进和督导全员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防护、隔离等知识培训,全面布置防控工作,与街道办事处、三个专班多次协调、部署会、随时随地沟通防控细节,织密扎牢社区防控网。她带领家医团队成员奔赴20多个居委会面对工作人员进行答疑解惑,防疫知识宣传,消毒隔离流程,正确佩戴口罩等健康知识培训,她带领专班成员走入小学、初中进行复学防疫指导,她坚持面向辖区全体居民、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以适度为原则,努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的健康氛围,在医护人员和辖区居民中牢牢筑起一道科学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抓好整改落实 注重工作实效


她带领班子成员不间断下社区卫生服务站督导检查,对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疫情防控情况实时掌控,实行横向到边“网格化”,纵向到底“应急化”的人员统筹安排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带领大家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防控工作的不足与短板,便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不断提升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防控工作的实效性。


作为离居民最近的医务工作者,主动服务是家庭医生工作的突出特点,面对疫情,她带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一起制订对签约患者电话随访和防控指导标准流程,组织协调中心35个家庭医生团队主动、科学、规范地开展工作,建立起了“家医+社区”网格化防疫模式,实行“无缝隙”对接,通过电话、微信、门诊宣教等方式在线为居民进行一人一策、分类防护、分类筛查。利用中心公众号、微博、签约患者交流群等信息手段,与签约居民建立良好的连接,及早送达签约医生关爱的声音,专业的指导和身心的支持。让他们安心居家,减少感染,维护和坚守一方居民的健康。



管好重点人群 做好健康管理


老年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的重点人群,她带领家庭医生团队将辖区内的养老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及时掌握签约老年人身体状况,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老年人,做好健康指导以及就医、转诊等工作。通过APP、电话、视频等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常见病远程咨询,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指导,并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及需求,安排医护人员入户为老人提供相应健康服务。



处处以身作则 事事为了群众


她看到一线医护人员拿着红外线测温仪冒着大雪在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大厅门口开展预检分诊工作时,她会感动落泪;她下社区卫生服务站督导工作时,指导就诊患者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她参与指导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她经常提问职工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知识点;她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心理变化、生活需要;大家加班加点工作的时候,她会一直默默地陪伴!疫情防控不是仅靠个人力量,背后需要从上至下各级有关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从中心到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委会、街道、复工复产单位都有她的身影,每个环节她都妥善协调处理好。


作为中心的大家长,她既要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也要守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她责任很重,她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她始终冲锋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的使命和初心,她说:“居民健康之路任重而道远,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医生、作为党员、作为管理者的担当和责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社区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不断为辖区居民提供他们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