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广东省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6:4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龙跃梅 粤市监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记者3月22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一期)日前正式在全省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建设是破解监管人机比困境,夯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效能的重要举措。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度全国人均监管设备数量为157台,而广东省县(区)以上人均特种设备监管为995台,为全国的6倍多。即便涵盖所有市场监管所人员,全省人均监管设备数量也达到了584台,为全国的3.7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的上线运行将为广东开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局面提供助力。


据悉,该系统共设“政务平台、企业特种设备自主管理平台、特种设备信息共享平台”3个平台,并在“粤政易”开发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现场执法模块。整个系统汇集全省特种设备许可、监察、检验数据、电梯维保、企业自主管理和隐患排查等数据。目前已对接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等多个平台,并预留了外部数据接口,以备未来实现与其他相关系统数据的对接。


为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该系统在企业特种设备自主管理平台为企业建立设备使用管理台账和隐患排查风险治理两个模块。企业登录平台认领本设备后,按照模块内设置的内容,以管理台账的方式履行使用管理人首负责任,确保设备、人员、制度等条件符合使用管理要求。


同时,系统设定13项检验过程中必要检查上报的问题清单,由检验机构通过数据交换推送至监管系统和企业自主管理平台,监察人员结合日常监察发现的问题,按照任务跟踪模式,推动问题整改闭环。企业则在自主管理平台中接收到相关问题后,自行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通过平台约请监察机构实施复查,确保问题闭环处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