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传承非遗文化 湖北幼专美术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 10:19:30  |  来源:荆楚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通讯员伞吉鹏、李丹)“蒸‘青团’、做胸针、刻陶板、制木犁”。清明节前夕,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湖北幼专80余名党员师生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参与其中。



作为湖北省教育厅表彰的“优秀红旗党支部”,湖北幼专美术系党支部举办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集教育性、传承性和思想性于一体,旨在提升党员教师服务意识,传承非遗文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专业实践教学与传承非遗文化相结合,美术系教师党员依托美术系立构创意工作坊,热情细致地为师生讲解花馍、布艺、陶艺、木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制作方式,大家耐心笔记,听得津津有味。


捻青、和粉、揉粉、裹馅、慢蒸,清明节人们爱吃的“青团”在热气腾腾中送到了嘴中;和泥、塑型、雕刻、烧制,图案各异,缅怀革命先烈的陶板在漫长等待后,呈现在师生眼前;裁布、定样、穿针、缝制,师生DIY手工制作的精致花型胸针让大家赞不绝口;锯木、刻凿、打磨、拼接,农耕工具“犁”,让大家对中华悠久的农耕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活动现场,师生们神情专注、细致耐心,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湖北幼专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曹绪伟介绍,学校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支部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坚持将传统非遗文化与专业活动相结合,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专业课程实践中,先后举办了手工编织大赛、风筝制作大赛、手工剪纸等活动,实现了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打造了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质量平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