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电商“集群”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8 11:30:3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鑫焱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在吕梁山深处的山西临县,有一个电商创业园,园里建成了吕梁山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临县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网上临县人力资源市场、互联网微型工厂创新基地、网上“临县一家人”直播基地。


为支持创业园发展,当地推出了不少政策,比如提供办公用房、免费装修,减免三年房租,减免水费等,最终形成了有42家电商入驻的“五位一体”创业园区,形成了集聚效应。


电商“有密度”的聚集,让乡村农特产品与全国市场紧密对接,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创业园的一家电商在互联网上卖临县的特产粽子,卖粽子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市场需求信息,进而利用信息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实现了700多万元的年销售额,既卖出了特产,又创出了品牌,实现了“双赢”。


电商“有密度”的聚集,也吸引来了高质量专业服务,加速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在创业园的直播基地,有专业的传媒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的拍摄、剪辑,以及直播场景布置、宣传等各种优质服务,成为当地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例如,“临县三弦书”是当地一大文化“特产”,以黄河风情、当地民俗为特色,声情并茂的叙事,在网上颇具吸引力。在电商创业园,三弦书直播表演与当地特产的直播带货相结合,艺术表演与网络销售合二为一,展现出浓浓的当地风情,不仅引来了流量,还卖出了特产,市场效益显著。


创业园成立后,还吸引了大批热爱家乡的青年返乡创业。创业园的互联网微型工厂(劳动密集型)创新基地,是由扶贫车间发展而来的生产箱包皮具的公司,除了做代工,还在互联网卖自己的产品,吸纳劳动力数百人,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了附近农民的收入。


创业园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在带动当地发展上起到了很好的集群示范效果,帮助当地更有效地利用市场,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