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AI落地下一个黄金赛道?AI企业押注空间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2-04-14 11:24:23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我相信,AIoT一定是未来10年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赛道。”4月13日,“视界无疆·空间共生”为主题的2022旷视企业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旷视科技CEO印奇说。AIoT是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的合成词。当天,旷视发布了面向企业业务的“空间数字化”战略以及数字感知系列产品,押注AI产业化步入深水区后的新黄金赛道。


从国家到地方,数字化这一关键词不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人工智能也屡屡成为政府政策文件中屡屡被关注到的话题。在今年的两会中,人工智能再次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提到了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壮大。人工智能逐渐从萌芽阶段到成长阶段、到成熟阶段,到真正落地于行业产生价值,逐步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经历了前几年人工智能企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今的AI产业已经进入产业化落地的深水区。有业内人士指出,由大数据、大算力驱动的人工智能产业“第一增长曲线”开始放缓。推动AI在金融、工业、安全、新基建等领域的价值,挖掘产业“第二增长曲线”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作为我国首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之一,旷视开始将智能物联网视为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关键词。


企业业务事业部负责人赵康提出,人类整个数字化进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即互联网时代,人们主要是向事、向流程要效率,借助信息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实现了经营管理流程的电子化和信息化,加快了流程处理速度。在第二个阶段即物联网时代,则是向物、向机器要效率,海量的IoT设备接入网络,其产生的数据能被自动地获取及上传,实现了生产设备的效率提升。


在数字化的第三个阶段,即智能物联时代,数字化的焦点将是向空间要效率。随着AI与IoT的深度融合,打通了设备感知、执行的双向互联互通,让全量数据的自主感知分析成为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构建出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生活空间,向整个空间要效率。”赵康说。


他透露,旷视将主要从办公空间、安防管理和安全生产三个维度打造空间数字化。以安全生产的数字化为例,在石油石化行业里,包括工人是否戴安全帽、穿工作服,是否有抽烟等异常举动,帮助客户进行安全生产方面的数字化管理。


早年间,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一度成为AI技术最广为人知的落地方式。旷视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服务的场景越来越广,他们发现AI需求早就已经脱离传统安防的范畴,向更为广泛的垂直空间需求迈进。“AI不是安防,安防也早已不能代表AI。”比方说,企业在去年下半年分别推出了生产安监的算法包、明厨亮灶的算法包,覆盖了包括工厂、能源企业、加油站、餐饮企业、后厨在内的更多的空间场景。


“数字感知就像一个超级入口,推动了AI的规模化应用。”赵康说,智慧防疫、智慧后勤的打通,提升了运营的效率;智慧考勤、智慧办公的实现,提升了办公效率;安全生产、智慧消防等拓展,提升了生产效率。他认为,在超级入口背后,包含AI基础应用、算法、AIoT硬件、基础架构等在内的一整套数字感知系统便是实现空间数字化的重要基石和新型基础设施。


随着AI产业化落地向各行各业深入,AI企业已经不再是推动AI技术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独行军,在人工智能落地中正加速实现共创共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