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加速高质量发展 浙江向“数智”要动力

发布时间:2022-04-15 10:36:3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洪恒飞 袁晓玲 朱旭迪 江耘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保温瓶产业是浙江省嘉兴平湖市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当地保温瓶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图为2021年11月18日,在嘉兴平湖一家企业的车间内,自动抛光生产线对保温杯进行抛光。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3月23日,杭州“一键入孵”应用在“浙里办”App正式上线。创客可通过该应用查看全市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基本情况、位置、可租可售面积、运营成本、导师等信息,像逛超市一样,在线上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进行查看、对比、交流、预约和评价。


记者从杭州市科技局了解到,“一键入孵”应用场景是杭州市科技局建设的数字科创服务系统内容之一,目前已上线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452家,孵化场地超500万平方米,集聚创业导师3924名。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建设“数字浙江”决策部署。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时,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2021年,围绕建设“数字浙江”目标,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了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制胜未来的重大集成改革——数字化改革,探索如何以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勇立“智造”潮头 累计上云企业近45万家


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海伯集团猎具加工车间生产力得到了解放:一线产业工人正借助钉钉数字工厂和4条先进的弓用、弩用瞄准器械产品线,高效加工、组装各类猎具产品……


“我们工作时,从小工单点进去填个数就行,简单很多。”对于从传统模式到数字化的过渡,猎具加工车间的老师傅陈波并没有觉得不习惯。


“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小工单实现‘上钉’,只需用1分钟就可以完成下工单。”海伯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员工现在能够清晰地了解生产计划,拥有更及时、透明的薪资激励。在订单激增时,也能如期保证交付。


3月17日,工信部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引导平台企业更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眼下,浙江正加强数字技术对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业数字化指数已位居全国第一。


钉钉总裁叶军认为,数字化帮助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是千行百业共同进步。


近两年,浙江深化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全面启动30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33家“未来工厂”建设试点建设。已上线试运行行业产业大脑10家,上线场景应用82个,实现连接设备22601个、工业App超过2000个,服务企业12252家。


“中国童装之都”织里镇的湖州男生女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柯文化说,作为湖州市吴兴区服装(童装)产业大脑首批入驻的2619家企业之一,入驻后2个月内公司生产童装268万件(套),同比增长20%。


截至2021年底,浙江累计上云企业近45万家,创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78家,累计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5家,服务工业企业超11万家,基本覆盖标志性产业链、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和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新业态,带动中小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激活创新要素 促进科技资源高效配置


前不久,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通过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发布总额为500万元的“鬼臼毒素的提取工艺和全合成工艺的开发”榜单,并精准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曾爱国博士团队。


类似的合作故事频繁上演。截至2021年底,该平台共促成119所高校院所、254个科研团队揭榜,揭榜项目528个,揭榜金额6.1亿元,攻克难题296项,帮助企业降本增效18.3亿元。


2021年以来,浙江省科技厅聚焦科技攻关体制机制性难题,系统梳理15项瓶颈性问题,牵头建设“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其中,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为“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做企业技术需求公共平台协同工作,主要提供企业技术需求的“寻榜”“发榜”“揭榜”等服务。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利用数字技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企业不仅能通过平台精准匹配人才、金融等资源,还能提出技术攻关需求。经大数据挖掘、同行专家校验后,属于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相关部门将组织优势力量集中攻关。


去年以来,浙江省科技厅迭代升级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服务平台,上线“职务成果转化在线”等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实现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推出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通过“先免费试用、后付费转化”的模式,推动高校院所、企业等的科技成果向浙江山区26县转移转化。截至2月下旬,浙江共有20所高校的1522项科技成果向山区26县开放免费许可,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作为浙江26个山区县之一,丽水缙云县创新求变,致力于冲破区位优势不明显、科技基础薄弱等局限,加快机械装备制造业转型,近三年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近50家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累计签订技术合同134项,总额达3.32亿元。”缙云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原有合作基础,已有一批企业就“转移支付”先行先试。尝到甜头的企业家们,“攀比”内容在原先“比规模,比利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比设备,比研发”。2021年全县R&D经费支出11.2亿元,同比增加39%,全县R&D经费支出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


提升服务能效 制度性重塑向纵深推进


2021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依托全国首个地市级能源大数据研究与评价中心,深化能源大数据应用,受政府委托建设杭州能源双碳数智平台,汇聚电气煤油热多能数据,接入2199家用能单位,助力政府精密智控。


今年3月,在原有平台基础上,研究人员启动开发“用能预算化”新场景,拟结合不同企业的用能基准和亩均能效水平,对1397家重点用能企业制定用能目标、用能计划,并进行预算使用“日历式”跟踪管理,激发企业提升能效水平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大数据运算结果为政府决策者提供参考。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表示,数字化改革制度重塑是在数字赋能的基础上,为构建多元主体间新型关系创造条件。其价值在于对数字化改革方向的引领作用,撬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破与数字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


2021年5月开始,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启动“健康大脑+”体系构建,利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存储、算力等资源,已上线各类数字化应用70余项,每日服务超1700万人次。其中,“浙医互认”针对解决破解重复检查、不合理检查的难题,上线以来累计节省医疗费用近3亿元。


与此同时,浙江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平台经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领域治理能效均得到提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浙江外卖在线等一批应用落地。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面向群众企业的总入口,“浙里办”App已集成汇聚了全省政务服务、城市生活、社区治理等领域各类场景化应用。


不久前,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浙江将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