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党员风采 | 我在上海采核酸

发布时间:2022-04-20 14:41:47  |  来源:卫生健康党建文化平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赵贵阳   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员


上海疫情爆发后,需要大量医务人员前去支援。看到医院报名通知,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立刻打电话给妻,说了想去上海支援的想法,她爽快地答应了,并且非常支持,这让我深感欣慰!



等待出发的日子里,总是有些忐忑不安。我反复学习抗疫知识、穿脱防护服等。因为接下来的这一“仗”,不一定比武汉好打。毕竟,病毒进化至今,传播力已达“天花板”,像极了金庸笔下的七星海棠,无色无味,伤人于无形。



医院非常重视,院领导亲自指导筹备防疫物资,临行前科主任、护士长仔细叮嘱。张颖冬书记要求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争分夺秒与病毒较量,不漏一人,提高检出率,力争早日凯旋。


3月31日晚上10:30

由戚建伟副院长挂帅

南京市第一医院51名医护人员

组成的抗疫医疗队驰援上海


我们作为第一批援沪医疗队员,乘坐的大巴车一路畅通无阻。过了无锡地界以后,大量运输物资货车停在公路两侧,显示出全国一盘棋、雷霆万钧的执行力,让人一瞬间又穿越到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武汉时刻”。



大家中途没有休息,马不停蹄直奔上海。上海的灯光依旧璀璨,街道是安静的、是空寂的。以前,我厌恶城市的喧嚣,渴望自然的静谧。但近来听得一句话,让我重又认识大都市的繁华:那些人来人往的景象,才彰显着国泰民安。



感谢组织信任,任命我担任第三分队的组长。我们组的队员大部分都是90后,个个笑靥如花充满活力,其实他们只是一群孩子,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冲锋在前。大家到达上海后,仅休息了4个小时,便起床投入到当天的工作中。奔赴徐家汇社区,一路上从浦东到达浦西。穿越黄浦江,遥望陆家嘴东方明珠电视塔,街旁两侧的商店均已关闭。大巴行驶在空旷的马路上,往昔热闹的上海现在静悄悄的,两小时的路程半小时就到达了。我们工作地点在沈马社区。作为组长,我立即和各个点的负责人及点位长进行沟通,然后分配任务。



虽然工作前有些许迷茫与不安,但是大家很快就开始与志愿者及当地工作人员交接,密切配合,布置场地,穿上战袍投入战斗。在紧张的采样工作中,采样时正规操作,避免感染,井井有条,受到当地工作人员及居民的一致好评。将近中午,采样工作完美结束,我们组采样3700人次。针对第一次工作中一些不甚完美的地方,我们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将不足的地方一一指出并加以改进。



在结束采样后回酒店休息的时间里,我们也没有闲着,在领队熊小燕护士长及团委吴磊副书记带领下,组长们交流经验,集思广益,开视频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同时关心组员的身心健康状况,每日查核酸,严格按照管控标准执行。



第二天我们凌晨四点半就起床准备了。还是原来的战场,驾轻就熟!虽然辛苦,但是苦中有乐,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位居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襁褓婴儿,亦或外国友人,都认真采样。居民排队井井有条。


防护服里边的我们经常大汗淋漓,湿透的衣服被阴冷的西北风一吹,又是浑身冰冷。但看到人们投来赞许的目光、听到一声“谢谢”,这一刻,身体的疲惫和不适似乎消失殆尽。



较早完成任务的同事们马上投入到其它点位支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看到队员们工作时的状态,由衷地为他们点赞!青春因勇气和担当而闪光!



今天是我们来到上海的第18天。感谢南京市第一医院院领导及科室领导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听党指挥!苏沪连心,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早日迎接胜利的到来!加油,上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