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我国智能交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业界聚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

发布时间:2022-04-24 10:38: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许维娜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智能交通是我国扩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加快数字经济向智能经济升级发展的关键动力。


日前,国研经济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点分析了智能交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意义,并给出了中国智能交通路线的发展方向建议。


报告指出,在全球“智能革命”中,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部门,需要“先行一步”提升效率和效益。当前,我国汽车制造、集成电路产业链仍处于后发追赶阶段,未来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自主可控,智能交通是近在眼前、必须抢抓的重要制高点。


报告认为,我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正向世界汽车强国迈进。这也意味着我国发展智能交通可以借助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造平台经济,用平台构建市场、扩大需求,用市场吸引技术、集聚要素,从而转化形成整个产业生态的国际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余斌指出,我国具备加快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多方面有利条件,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处于领先地位,智能交通相关技术研发水平也已进入全球第一方阵,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已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我国智能交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解决传统交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特别是在保障交通安全、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余斌强调,构建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关键要做好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做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理清不同主体间的权责边界,充分调动头部企业和各方面的积极性。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表示,随着前沿科技与交通的深度融合,智能交通跃上新的发展快车道。这将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发展模式绿色化,交通运行自动化和交通出行人性化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持,并给社会带来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极大改变。


王笑京分析称,智能交通发展要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协调,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综合考虑技术实用性和商业化效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百度等企业的智能交通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应当鼓励先试先行。


百度智能交通主任架构师张海林表示,报告以百度为例,聚焦其“聪明车、智慧路、智能云、高精图”的自主可控技术亮点,展示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交运、智慧高速、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一批具有鲜明行业属性、产业带动面广的解决方案,以及“松耦合,易集成,可扩展、广赋能”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服务,促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大数据、高精度地图、5G、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与交通产业聚变,助力数字交通“十四五”建设,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表示,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体系建设需要协调发展。在“双智”城市发展中,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重要驱动力,而智慧城市的实现也依赖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布局。


他强调,中国将走出“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通过像百度、中国信科等高科技企业实践,走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的车路云协同发展模式,支撑我国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变革,并将培育出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此外,报告预计,得益于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我国智能交通将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到2035年,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将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居于汽车生产销售主导地位,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高水平自动驾驶服务基本普及,大城市交通拥堵得以根本缓解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