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访谈>

断臂青年画家王恒: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22-04-29 14:52:06  |  来源: 环球慈善  |  作者:王慧  |  责任编辑:徐丽丽


王恒,青年画家。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83年生于安徽东至,四岁时因触电失去双手,幼好绘事,喜舞枪弄棒。中学时期师从黄仲基、王建中两位老师习书作画,2009年先后拜书法家杨再春先生和画家阿里雷公先生为师,2014年师从张立辰先生学习写意花鸟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花鸟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导师阴澍雨先生。 


2008年被奥组委选拔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百强人物。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北京五四青年、安徽省“自强模范”、池州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奖章。



在书画创作的同时,王恒也酷爱体育运动,喜欢跆拳道和足球,在国家级、省级残运会田径项目上,共获得数十枚金牌,荣获国家优秀运动员称号。受邀录制《鲁豫有约》、《我们》、《向幸福出发》、《中国梦想秀》等众多节目。在全国高校及企业进行巡回演讲,被授予中国当代励志人物、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黑暗的雨夜


1983年,王恒出生于安徽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一个小村庄里。他的家庭幸福美满,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木工师傅。然而,世间无常如影相随。王恒4岁那年,一次有人结婚,父亲过去帮忙,王恒跟随父亲一同前往,当天雨下得很大。


王恒在后院与小伙伴玩耍时无意间走进了村子里的供电房……意外出现了,醒来的王恒躺在爸爸的怀里。当时农村交通落后,雨又下得特别大,家人连夜奔波,把他送到医院。


几经辗转,从县医院到市医院、再到省医院,在医生和家人的努力下,总算保住了王恒的性命,遗憾的是他的双臂被截去了大半部分。王恒说,因为当时年龄偏小,记忆模糊,很多事情都是父亲讲给他的。


上帝夺去我的双手,就是为了让我画画


王恒自幼受父亲影响,酷爱书画。但事故发生后,似乎一切变得遥不可及。凭着父亲刚毅的性格和王恒倔强的个性,他们的小家庭并没有被这场意外击垮。为了让王恒有个理想的人生和将来,父母狠下心来让失去双臂的王恒练习写字。


父亲用手表带和自行车零件专门为王恒打造了一个特殊装置,可以套在残臂上练习握笔和写字。父母看着他因练习而磨出的水泡,心疼得暗自流泪。凭着自己的顽强和毅力,王恒终于学会了写字,但书法和绘画,是藏在王恒心里永远的梦。


当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王恒高二那年,学校门口来了一名民间画师,表演绘画艺技,吸引了众多学生围观,人群中王恒完全沉浸在画师的表演之中。当其他同学散去,王恒怯怯地走上前,问道,“您看,我能画吗?”画师没有马上回答他,而是为王恒书写了四个字“持之以恒”,这四个字再次点燃了王恒内心对绘画的深深渴望与追求,一发而不可收。



从那以后,王恒立志学画,开始了他自强不息的人生追求。他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把自己关在几平米的小屋子里,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臂肘经常被磨破,夏季更要忍受蚊虫叮咬。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他用勤劳的汗水换来了人生的收获。在一次学校举办的迎澳门回归的书画比赛上,王恒创作的对联获得二等奖。老师开始关注这个顽强不息的失臂男孩,在美术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培养下,王恒的进步很大,正式开启了他的书画之路。


身残志坚   步步为赢


王恒兴趣广泛,除爱好书画之外,他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他从学生时代就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在初中田径赛上拿过安徽省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一银一铜两块奖牌,之后更是包揽了多届多项田径参赛项目的金牌。


高中时期王恒不仅在书画方面表现得突飞猛进,文化功课更是成绩斐然,王恒凭着优秀的文化课成绩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系艺术设计专业。



大学期间,王恒在身边同学质疑的眼光中开始学踢足球而且技术越来越好,此后踢球成为他一直坚持着的爱好。2013年,已大学毕业成为设计师的王恒在北京体育大学踢足球的一组图片无意间走红,他被网友称为“断臂卡卡”。当年远在西班牙的世界足球先生卡卡看王恒驰骋绿茵场的照片之后也很受触动,托人给王恒送了一件有自己签名的8号球衣,后来世界足球先生菲哥、巴乔来到中国,也邀请王恒一起参加活动。


36岁再扬帆


在周围人眼里,王恒凭一己之力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创造了一个个常人所不能及的人生奇迹。在应该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刻,王恒却选择了在36岁考研。


考研是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更为了内心早早播种下的梦想。



2018年,当王恒得知中国艺术研究院阴澍雨先生在招研究生,出于对阴澍雨先生的画作风格、为人品格的喜爱和崇敬,以及身边的师友的鼓励,王恒决定报考研究生。


2019年7月末王恒正式停掉所有工作,备考的第一个月没有真正进入复习状态。在爱人的鼓励下,他安下心全力以赴,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备考,真正进入考试状态时离考试仅有一月的时间。第一年王恒没考上,第二年,王恒继续计划考研。


王恒告诉本刊记者,他每天坐在窗台边的电脑桌前看书、做笔记。他在客厅学习,儿子在旁边玩,为了减少干扰,王恒特地买了隔音耳机,学习时就戴上。备考期间,吃饭、喝水都是爱人帮他端到桌前,只有上厕所时他才会离开桌子。除了学习,他几乎每个周二、周五的下午都会去踢一场足球。


他总结首次考研经验教训,第一年多科考试题没来得及做完是因为写字慢,他认为自己有提升成绩的空间。


王恒称,他用嘴咬住笔写字是很快的,高中时记笔记的速度比用手写字的同学还快。据他分析,由于近十多年来,他做设计通常用的是电脑,创作书法、绘画主要借助手臂,所以用嘴写字的速度慢下来了。


第二次备考王恒首先精心选了笔,并一直保持用那种笔书写的习惯。他还从网上淘了模拟试卷打印出来,研究不同的题型答题分别要花多少分钟,不同分值的题分别要答满多少字。这种精细的规划与训练一直保持到正式考试。所以第二次考时,他提前半小时做完答卷,成为考场里第一个交卷的人。


皇天不负有心人,王恒坚定信念,奋力搏击,终于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研究生。王恒告诉记者,当他看到自己进入研招拟录取名单时,感觉自己从特别紧张的状态中突然放松下来,那种感觉很惬意,看看自己复习时用的桌子,有种说不出的特殊感觉。


《环球慈善》对话王恒


记者:您说期待夏日的到来,这里面的深意是什么?


王恒:自幼长于农村,夏日于我,总是有一丝不可言宣的况味。浮瓜避暑,乡野牧牛,夜月里一把蒲扇,追萤赶蚊,朦胧中,闪烁着若现的星辰。今年的这个夏天更加让人期待,五四青年节正值立夏,我的第一个个展即将在华亚开幕,这是一个美妙的开始,一个阶段性的汇报展,也希望通过展览能够听取更多宝贵的意见,从而提升自己。


记者:这次画展的主题是什么,办画展的初心是什么?


王恒:这次展览的主题是“行健——王恒作品展”。行而健之,行而远之。希望自己在中国花鸟画的这条道路上健行、健远。这次展览对于我,意义重大,宣告了我作为一名职业艺术家的亮相,同时也将面临着接受各种更加专业的艺术批评,两者对我而言都是艺术道路上的的催化剂。


记者:在追求梦想的历程中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吗?


王恒:那年夏天,父亲用卖完一板车西瓜的钱,给我买下了人生的第一本画谱——《芥子园》,那时我还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十五瓦的白炽灯和不知疲倦的蚊虫将成为我最忠实的伙伴。单纯的生活环境是梦的沃土,坐井观天也鲜有烦恼,无知,却也颇具勇气,就在那个夏日我便萌生了一个梦想——成为一名画家,画遍家乡的山花野卉与风土人情。来京求学的十多年,带着稚嫩的烂漫和乐观,从未放下这起始就有、从未动摇过的念头,路漫漫,艺无息,夏将至,心永恒。


为中国画而战斗


王恒计划读研期间,以及毕业后,主攻中国花鸟画。他认为中国画不仅只是画,它还承载着民族精神和责任。“为中国画而战斗”是王恒的初心,也是他今后要奋斗的事业和目标。



2022年5月4日下午,由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行健——王恒作品展”在华亚艺术基金(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丙11号)开幕, 将展出王恒近作六十余件。作为公益机构,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当代文化建设,繁荣艺术创作,特别关注、资助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成长。王恒是北京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得者,此次展览也彰显了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将五四的精神、青年的活力与积极能量传递给全社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