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舞蹈才艺>

怀集非遗民俗舞蹈“火龙舞”讲座走进珠岗小学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8:0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5月17日,由肇庆市怀集县文化馆、马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怀集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非遗民俗舞蹈——珠岗火龙舞文艺传承讲座”活动,在马宁镇珠岗小学举行。活动中,怀集籍中国民间文艺家、民俗专家李罗斌作了民俗舞蹈“火龙舞”文艺传承专题讲座。他讲述了“火龙舞”形成的历史渊源及发展现状,指出“火龙舞”是珠岗村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并寄语珠岗村学子,在学习好文化课的同时,保护传承好家乡的文化遗产,通过“火龙舞”这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舞蹈,凝聚力量,奋发图强,增加文化自信,修身立德,做一个对社会对家乡发展有用的人。


据悉,珠岗“火龙舞”始创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九月初九夜,距今已有250多年历史。“火龙舞”在珠岗村盛行,后来演变为在每年重阳节举办“火龙舞”的风俗习惯。民俗舞蹈“火龙舞”气势恢宏,艺术感染独具一格,群众参与性强,构成了珠岗村特有的人文景观,形成了具有典型地域标志性的民间民俗文化。目前,珠岗“火龙舞”是怀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讲座活动上,珠岗小学校长陈旭勋表示,通过民俗专家李罗斌对非遗民俗舞蹈“火龙舞”的专题讲座,使我们对“火龙舞”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和认识,今后学校会整合资源,重视“火龙舞”在学校的传承和发展,开展特色第二课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怀民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