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裂变跃升●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二)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06-15 13:5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雨  |  责任编辑:白雨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运而生,数字经济因其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方面的显著作用,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开辟经济增长的新源泉。数字经济无疑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五到十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并作出具体部署。国务院随后又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方面大有可为。从当前中国实体制造业发展趋势看,数字经济正在为制造业全面升级提供最大推动力。显而易见,以块状经济为特征的福建制造业腹地顺昌正在呼唤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以此为牵引,推动整个东南沿海经济带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中国网基地)在顺昌县合掌岩1号成立“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携手顺畅县政府一起吹响集结号,决心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擎驱动”。


“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建立后,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将数字经济生态需要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融合。特别是要将文化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带动文化数字藏品新经济,将文化产业数字化,用科技赋能文化业态创新发展。为此,中国网基地在顺昌县合掌岩1号成立“中国网雕塑基地”。中国网雕塑基地将汇聚国内外知名雕塑艺术家,并依托合掌岩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高超的雕刻技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造地方品牌名片,多角度、立体化弘扬顺昌文化,助力顺昌经济发展。


作为东南沿海经济带建设的主战场,福建顺昌正加速进入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等多重战略红利叠加时代,孕育着下一个黄金 20年的新蓝海。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重要纽带,顺昌正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与经济增长新动力培育的关键期,在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的助推下,顺昌将实现由“块状经济”迈向“平台经济”,由“工业时代”迈向“数字时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