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5G伴中国媒体走向全球

发布时间:2022-08-10 12:04:0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房琳琳  |  责任编辑:徐丽丽

科技进步、技术变革是主流媒体创新发展最强大的“助推剂”。


今天,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头,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智能传播的新阶段,媒介系统整体呈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演进趋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首届世界5G大会于2019年11月下旬在北京揭幕。在该次大会上,科技日报社和中国外文局携手,策划并主办了“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在5G时代,“万物皆媒”成为共识。对“媒体向何处去”的设问,此次论坛提出了主流媒体应顺势而为,发挥社会治理中的凝聚功能、知识共享的平台功能以及“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理念。畅想未来,谁能善用数据、挖掘数据,谁就能对用户需求有更清晰的洞察。而如何尽量多地占有数据,将是传播机构占领全新高地的重要目标。


在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后,2020年,第二届世界5G大会在平静祥和的广州如约而至。彼时,媒体融合变革变局亦风起云涌:5G等新技术与新业态融合加快、媒体边界消融进程同步提速。一些新挑战相伴而生——信息形式多样化,考验舆论引导能力;传播方式变革,考验媒体工作者适应能力;内容海量生产,考验媒体产品公信力……媒体如何应时而动?“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高峰论坛”再次作答。


主流媒体应该成为,也必须成为“先行者”,并且要以开放的姿态、敏锐的视角、包容的心态,去拥抱、追踪和运用新技术。这才是在数字时代的媒体作为社会风向标应该有的角色体现与责任担当。


时间来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给正在加速转型的主流媒体一个巨大发展契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催化的媒体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在高潮迭起的新闻报道中获得了提升,讲述中国故事的创新方式也在不断地冲击眼球、拓宽视界、刷新纪录。


第三届世界5G大会重回北京,会期的确定却因疫情原因一波三折。正如新技术赋能媒体业变革发展,虽未必顺风顺水,却终会千帆竞逐、百花齐放。


多重技术深度赋能的新型主流媒体,在速度和效率中,如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的头脑?怎样在全球舆论场上更好地“仗义执言”?


对此,“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媒体论坛继续输出重要研判和解决方案。尽管世界对话交流的方式正发生改变,但媒体融合向平台化转型的趋势,无疑为主流媒体争得了令人充满想象的新发展空间——发展数字经济,补齐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求媒体融合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产业保障;而媒体融合反过来成为拓宽数字经济的“代言人”。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职责使命的中国主流媒体,终于在如今技术消弭了时空距离的历史节点,迎来了发展国际传播事业的绝佳机遇。


三生万物,四海承风。第四届世界5G大会选择讨论“5G助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正是希望中外媒体继续与技术相向而行、适时而谋、蓄势而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