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不用人工 不用药 北斗智能除草机实现精准除草

发布时间:2022-08-26 13:04:1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平 过国忠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今年,由于气候异常,前期播种出苗后,稻田里就出现了大片杂草,给水稻稳产高产带来很大挑战。”8月21日,正在扬州市七里村带领学生开展“锄禾兴农”社会实践科技服务的奚小波博士说,扬州大学师生团队成功研制的最新一代北斗导航水稻机械化除草机,在机械除草、精准对行、无人驾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但除草效率高,还减免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


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瑞宏介绍,除掉田间的杂草,对于农民来说是件头疼事。人工下田除草,劳动作业强度大,还难以清除干净。目前,水稻的除草方式主要是以化学除草为主,而长期、大量、高频地施药除草,容易引发杂草抗药性提高、作物药害加重、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


扬州大学“锄禾兴农”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团,由该校农机专业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组成。自2018年开始,该科技服务团就针对粮食生产上的现实难点和突出问题,开展调研与攻关。


“为了研制新一代智能化除草机,我们团队对田地的杂草进行了大量取样、测量和分析等,与农机专业生产企业科研人员一起探讨,设计出可行方案。”奚小波说。


3年来,团队在张瑞宏的指导下,确立了利用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深耕土草双轴匀混、表面碎土精整、三维定位播种、机器大数据共享田间让苗作业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杂草精准去除,大幅度减少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团队还自主开发了集成物联网及新一代导航系统的信息技术,解决了智能机械除草精准化难题。


“样机出来后,下田实操验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努力记录下机器除草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再进行讨论与改进。”该实践团队队长王昱博士说,今年,根据农户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机具作业精度与作业效率,团队使用了北斗导航驾驶与数据共享精准对行技术,使机器朝着自动化与无人化的方向发展。


“看着智能除草机器在田间自主无人作业,水稻行间杂草几乎都能去除,我很激动。对于我们农户来说,除草是很费力的,如果不喷农药,这么多的田,根本忙不完。”扬州市七里村试验田承包人焦永凤说,现在有了这种智能除草机,真是解决了农户的大难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