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数字化与绿色转型为服务贸易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9-02 15:40:55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王晶晶 郭锦辉  |  责任编辑:徐丽丽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论坛以“以高水平开放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开展系统深入的对话与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正部长级),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吉宁,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克努森发表致辞暨主旨演讲。


王安顺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服贸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释放了我们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王安顺在致辞中就如何看待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如何看待服务贸易发展的中国潜力和中国机遇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服务贸易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途径,特别是21世纪以来,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出诸多新特点:一是新业态不断催生,正从动力、内容、主体等方面重塑全球贸易和国际经济格局。二是制造与服务加速融合,制造业服务化成为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三是传统的产业分工与布局边界被打破,贸易结构向高端服务快速拓展。四是更加强调开放包容合作,服务业国际合作的需求上升。


王安顺指出,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服务贸易联系,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机遇还很多。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要充分发挥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建设美好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伟策,万事达卡国际联席总裁凌海作了主题演讲。


隆国强指出,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既是服务贸易发展的动力,也是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其中,在数字化转型推动下数字服务贸易增长最为强劲。推动数据跨境有序安全流动,既是发展问题,也是安全问题。与传统贸易相比,数据跨境流动和数字贸易监管是新生事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隆国强建议,一是要加强数据流动和数字贸易的基本理论研究。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缺乏独占性,难以用传统理论来分析,迫切需要新理论来解释。二是要积极推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不同国家数字经济竞争力不一样,对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诉求也不一样,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三是要建立和完善数据跨境安全流动的监管体系和相关规则。相关规则既要明确,也要合理,还要可预期。作为监管者,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数字贸易发展的基本规律,用“管得好”来推动“放得活”,给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制度环境,促进数字贸易健康发展。


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等围绕“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主题开展了战略对话。论坛还重点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2》等成果,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佟家栋作了点评和研讨。


本届论坛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等有关人员200余人参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