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为破解通信领域难题 找到“中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05 17:29:0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金凤 李海博  |  责任编辑:徐丽丽

8月27日,2022年全国通信理论与技术学术会议在南京举行。据悉,大会聚焦信息通信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和瓶颈突破问题,研判通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搭建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交流共享平台。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截至今年7月底,5G基站开通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全球第一,固定宽带网络规模全球最大。不过,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信息通信领域的发展仍面临许多难题。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表示,目前,我国通信领域仍然有很多基础理论需要研究者去探索,诸如5G功耗、边缘区域、信息覆盖、移动信息安全等问题。


大会主席、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也表示,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基础通信理论突破式创新不足,工业互联网、天空地一体化、算网融合、海洋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不能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卡脖子”技术尚需加快攻关的现实情况。


如何找到破解这些难题的“中国办法”?


大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陈英建议,一要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集中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扎实推动移动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深挖潜在研发实力,整合创新主体力量,提升信息通信关键领域技术研发能力;三要探索新形势下的合作方式,在关键技术、网络建设、标准制定、研发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陆建华认为,科学家、工程师们应聚焦核心领域、不断开拓视野,敢于跳出自己的学科和圈子,从更高的维度、更深的层次思考问题。


张延川指出,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呼唤着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他希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理论创新能同产业界广泛对接,共同为推动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