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康定小伙家乡救灾送光明:“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发布时间:2022-09-07 12:38: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统一安排,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先后组织91名应急抢险队员,出动26辆抢修车辆、2台应急发电车,携带应急发电机14台、应急照明灯4套等应急物资紧急驰援。


此次前往的91名应急抢险队员中,共有26名党员、17名退役军人。而东坡区供电中心太和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刘刚就是其中的代表。得知驰援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震中泸定县磨西镇。


刘刚曾是武警阿坝支队松潘县中队士官,1998年参与松藩救火,转移2名伤员和群众物资;1999年参加阿坝州松潘抗洪抢险,荣立三等功;2001年在追捕逃犯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忠诚卫士,更是一名能打硬仗、冲锋在前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刘刚的口头禅始终如一,然而在这句简单的话语背后却是他不变的初心、责任与担当。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应急抢险队员为群众安装照明设备)


9月6日凌晨1时30分,刘刚带领的应急抢险分队抵达磨西镇。尽管舟车劳顿,但未作片刻休息,刘刚就带领队员们前往燕子沟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进行保电,由于出发得匆忙,队员们只穿着单薄的应急服,冷了就来回小跑一会儿,困了就轮流到车上打盹儿。为了让安置点群众用好电,刘刚和队友们一守就是一整夜。


6日8时许,完成通宵保电任务后,刘刚接到对甘孜职业学院安置点61顶应急救灾帐篷接入临时照明电源的安装任务。


抵达现场后,刘刚主动与当地供电公司同事沟通,很快确定安置点的安装布线方案,随即组织展开安置点的线路安装工作。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应急抢险队员为安置点帐篷接入电源)


刘刚和队友们将发电机接好主线路牵线至帐篷区域,再将线路接入帐篷。完成一顶帐篷的通电后,刘刚正准备转身走向下一顶帐篷,没想到帐篷里的大娘从身后拉住他的手,紧紧地握着,连声道谢。


刘刚亲切地双手回握大娘的手说:“不用谢,我就是康定长大的娃,我们都是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支小分队,12个人,24小时连轴转,2个安置区,120余顶帐篷的灯光在暮色中像点点繁星般地一一亮起。而同样像繁星般闪耀的,是刘刚和12名队友们赶赴下一个保电点途中灿烂的笑容。


刘刚说:“看着每一顶帐篷灯光亮起,就觉得不冷也不饿了,还有点暖。”(文 王亮,国网四川电力供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