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木星轨道变化或可使地球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2-09-14 10:39:1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翟冬冬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在所有已知行星中,只有地球孕育出了生命。此前,很多人认为,像木星这种巨大的行星,其轨道如果发生变化,将对地球产生不利影响。然而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木星的轨道如果发生改变,地球有可能会比现在更宜居。


大多数行星围绕它的恒星运转时,其轨道是椭圆的。因此,当行星更靠近恒星时,它能够接收到更多的热量,进而影响自身气候变化。


基于已知的太阳系数据,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太阳系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他们发现,如果木星的位置保持不变,但轨道变得更加趋向偏心,地球的轨道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一部分区域有时会离太阳更近,目前处于冰点以下的地球区域将会变得更加温暖,因而变得更加宜居。此外,如果木星的位置也发生变化,离太阳更近,就会导致地球的极端倾斜,这将使地球表面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温度低于冰点。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像木星这样巨大行星的轨道变化,可以更好地帮我们了解其对地球乃至太阳系的影响、预测其他天体系统中行星的宜居性以及寻找系外宜居行星等。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