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天下第一大棺 ----罕见的宣德青花瓷棺惊现重庆

发布时间:2022-09-19 13:58:00  |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和慈善中国书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棺材,空着的称寿棺,盛载了遗体就叫:灵柩。自古以来,人类对于死亡有着复杂的想象,比如"归天",精神永垂不朽,等等。人们为了表达对死者的心灵感受,就设计了华丽的棺材,并赋予棺材诸多的吉祥含义,其中还有"升官发财"的愿望和吉兆。 


制作棺材的材料有很多种,实用的以木材为主,有松木,杉木,金丝楠木等,为寓意而陈设用的有金棺银棺,铜棺玉棺,不一而足。重庆大收藏家鉴定评估师庄洪海先生所藏的特大型瓷棺一经亮相,震动收藏界,令人瞩目,其背后的历史故亊更加引人入胜,扑朔迷离! 


这件"青花瓷棺材"高一米多,长达二米,重约四千余斤,体形庞大,气势宏伟,线条精准,釉可鉴人。尤其青花纹饰以缠枝莲,折枝莲为主,包涵的思想内容丰富而令人遐想:一,莲为佛教圣物,佛与莲同在,有佛的陪伴,"归天"的人就能够顺利升入天堂。二,青花莲纹,语通"清廉",象征着"归天"之人一世清廉,一尘不染,盖棺论定。这一点非常符合"仁宣之治"的政治作风。三,首尾二个大大的青花"福"字,象征着人死如归,福享天年的传统精神。该器为宣德时期的典型青花发色,幽蓝当中泛着微微的紫意,结晶斑闪着神秘的银光,使重器披上耀眼的光彩。 

 

相传明永乐年间,景德镇有一位"窑神"叫李荣群,他烧制的瓷器釉光如镜,扣之声如仙乐,常被用来作贡品上贡到京城皇宫。有一年永乐皇帝见到了,觉得这是上乘瓷宝,当时帝陵正在修建,皇上突发奇想,下旨要李荣群烧一副瓷棺备选。谁知烧制这样的瓷棺工艺比登天还难。因瓷棺胎体特别厚实,烧制过程不是开裂就是变形,一连十三年都不能成功。到了第十三年的秋天,月照中天,万万没有想到竟然烧成了一副,只见釉色如万里蓝天,造形端庄凝重毫无变形,青花发色艳丽迷人,绝无瑕疵。当这件宝物运到京城后,朝野轰动,争相围观。永乐皇帝龙颜大悦,立刻重赏李荣群,封他为"江南瓷官"。 

 

宣德时期的瓷制作一方面是永乐官窑的延续,另一方面是大刀阔斧的创新改造,但在瓷棺制作上,只能沿着艰难的步子走下去。历史上没有一位君主舍得使用这样的奇棺,从来没有出土这样的瓷棺,也许实在太重,或者有其它原因。达官显贵用它盛放自己最珍贵的珠宝,其寓意聚财敛富,升官发财,可想而知。 

 

世上遗存的文物无奇不有,但类似这样的重器一定是凤毛麟角,不说别的,其制瓷配方的科研价值,文化历史价值就不可估量。祖先的智慧令人折服,中华遗产不可埋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