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闽粤两省电网实现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2-10-12 15:36:4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叶青 杨彬 欧阳逸雪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近日,闽粤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该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重点工程,总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据介绍,该工程在技术创新方面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研发应用新型6英寸晶闸管构建大容量换流阀,能量损耗和阀厅占地均降低15%;首次研发应用混合式有源滤波新技术,系统谐波滤除能力提高8倍以上;首次在背靠背换流站应用干式平波电抗器,简化二次接线及从源头上降低噪声影响;首次采用完全国产化芯片技术的二次设备,提升换流变设备自主可控水平。


“随着闽粤联网工程的顺利投产,我们组织的闽粤联网工程首次电力交易也正式生效实施,首次实现福建的富余电力送广东。”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员介绍,工程投产前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联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闽粤联网工程首次电力交易,由南网总调和国网调度中心组织实施。此次交易标的为闽粤联网工程试运行期间的送电量,为工程尽快实现投产达效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闽粤联网工程的投产,还将进一步推动两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两地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千瓦至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调控中心并网与新能源管理部高级经理杨银国介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