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用大数据守护一方水土

发布时间:2022-10-19 12:41:4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钰银 何星辉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我深刻领悟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坚定决心和殷切期盼,感受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号召和时代责任。”10月16日,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胜代表,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受到强调与重视,让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由李胜领衔打造的“东方祥云”大数据平台,集气象、洪水、旱情态势分析和监测预警功能于一体,正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写照。


传统洪涝灾害预测,一般只能提前20分钟发出预警,老百姓很难在短时间内撤离。针对这一痛点,李胜依托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发展的“沃土”,提出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的思路,甘做水利大数据领域的“拓荒牛”。


从全球网格化计算分析着手,在攻克了大数据洪水预报核心算法之后,该大数据平台不断升级,从一开始30分钟计算大小流域并预警,到目前只需2分20秒即能实现全国670余万计算断面72小时洪水预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目前全球最快的洪水预报方案,将防汛抗旱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预警,实现汛情监测预警“一张图”全覆盖,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洪水预报系统。


在李胜看来,预警信息早发出一分钟,对挽救生命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意义。


2018年,“东方祥云”平台助力贵州成功应对11次暴雨洪水侵袭,帮助提前转移群众1.63万人;2019年6月,该平台提前10小时预测连接贵州和四川两省铁路轨道遭受淹没的风险,并发出预警;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部门利用其共发送预警信息28万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历史性极端暴雨下的山洪灾害零死亡……


这么多年,让李胜特别难忘的,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他和其他三位企业家向总书记作了大数据研究方面的汇报。听完汇报后,总书记说了一句让他终身难忘的话——“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更加明白总书记为什么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李胜说,在数字经济兴起之时,贵州在新赛道上实现了战略性突破,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民生福利。


“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一个党员的责任。”李胜说,未来,希望能在洪水预报的精度、速度和广度上取得新突破,并努力向多灾种联合预报延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