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自然指数:最近7年中国人工智能科研产出增长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22-10-19 14:40:43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赵语涵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人工智能的浪潮不断翻涌。记者10月18日 从《自然》杂志获悉,最新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AI和机器人学”揭示了全球研究机构2015年至2021年期间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学领域的科研产出增长情况,相关研究呈指数级增长曲线,中国在这一领域位居全球第二。


2015年至2021年,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所追踪的 82 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AI和机器人学方面的论文数量逐年快速上升,呈指数级增长曲线。仅两年时间,这些期刊中与这两个主题相关的文章数量就从2019年的不足4000篇,增至2021年的接近7000篇。如根据自然指数主要衡量指标之一的“份额(Share)”,增长数据则更为可观。根据自然指数数据,美国仍处于该领域明显领先的位置,位居其后的其它前五位国家是中国、德国、英国和法国。


根据文章份额排名,2015至2021年AI和机器人学相关研究产出50强机构中,有31家为美国研究机构。位居前10的机构分别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是2015年至2021年该领域文章份额增长最快的机构。其它跻身该领域产出50强的中国研究机构为清华大学(第 27 位)、北京大学(第 36 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第 38 位)。


自然指数数据还表明,AI和机器人学已呈现跨越学科边界进入其他领域的趋势,从而形成了跨学科的AI和机器人学研究,因为研究人员在寻求各种方法利用这两个学科的优势。


增刊深入关注了AI和机器人学如何推动从环境科学到人文科学等学科的进步,以及如何在临床医学等领域发挥现实的影响力。自然指数表明,美国在医疗保健机构AI和机器人学研究产出排行榜居于主导地位,其中前10机构均来自美国。


自然指数还表明,学术界和产业界在AI和机器人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并不均衡。与学术界同行相比,私立研究机构在自然指数追踪的领先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的AI论文要少得多。 根据文章份额,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是唯一一家跻身100强机构的商业组织,其表现与领先的学术机构相比相形见绌。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Simon Baker)说:“尽管科技公司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以及从学术界吸引顶尖人才的能力,但并未在自然指数留下明显足迹。研究人员由公共机构流动到私立机构,未来将对AI创新产生怎样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值得观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