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大脑?

发布时间:2022-10-24 10:40: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未来”网站8月25日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很酷,但和人类能力相差甚远》的文章,作者是伯特·甘比尼,全文摘编如下:


2020年,埃隆·马斯克说,人工智能将在5年内超过人类智能,成为“不死的独裁者”。一本新书说不可能,永远不会。


《机器为何永远无法统治世界:人工智能不可怕》一书认为,不可能出现超越人类智能的机器。


这本书的两位作者分别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哲学系教授巴里·史密斯和该校哲学系高级研究员、德国人工智能公司Cognotekt的创始人约布斯特·兰德格雷贝。


机器学习和其他工作软件应用都是人工智能研究者为之自豪的成就,但史密斯和兰德格雷贝认为,这些距离类似人类能力的东西还差得很远。此外,他们认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取得的任何进展事实上都无法使之进一步接近人脑的全面功能。


史密斯和兰德格雷贝以批判的态度审视对于人工智能的不合理预测,比如机器摆脱人类,自我复制,成为“全面的伦理主体”。他们说,不可能出现机器意志。每一个人工智能应用都取决于人类的意图,包括产生随机结果的意图。


这意味着不会出现“奇点”,也就是人工智能变得无法控制且不可逆转的时刻。他们认为,相反的荒谬说法只会夸大人工智能的潜力,扭曲公众对这项技术的性质、可能性和局限性的理解。


史密斯和兰德格雷贝从跨学科角度提出,通用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基于在数学上不可能出现的情况,类似于物理学的永动机。能匹敌人类一般智能的人工智能不可能出现,因为可建模和“可计算”的东西存在数学限制。实际上,所有从事这个领域的人都接受这些限制,但他们还没认识到这如何影响人工智能所能做到的事。


史密斯说:“要克服这些障碍,数学领域需要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意义将超过350多年前牛顿和莱布尼茨发明的微积分。我们对此不抱期望。”


两位作者说,很多要把这项技术推进到需要机器达到通用智能领域的投资可能都是打水漂。


人工智能在确定人类基因组序列方面发挥作用,有人因此提出它或许可以帮助找到治疗许多人类疾病的方法。但是,进行了20年的额外研究(史密斯和兰德格雷贝都参与其中)后,几乎没有任何成果支持这样的乐观。


史密斯说:“在某些完全由规则决定的封闭环境中,机器学习可以用来创造胜过人类的算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器能够‘发现’在开放环境下主宰各种活动的规则,这却是人脑每天都能做到的事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