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联农带农,智慧养羊

发布时间:2022-10-28 12:42:2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讲述人:宁夏吴忠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 郑国和


我生长在“中国滩羊之乡”宁夏吴忠盐池县。盐池滩羊多次亮相国宴,肉质好是出了名的。滩羊养殖是这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号产业”,上学看病、盖房成家,大部分开销都出在羊身上。在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时,我就开始创业,从卖羊肉、开羊肉馆,到做销售、卖烧烤……几十年下来,兴趣一直没离开过家乡的滩羊。


2017年,在外闯荡多年后,我回到老家,开始从100只起步养殖滩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只的时候,因没有统一的养殖标准,饲料配比、防疫消毒跟不上,不仅羊只死亡率上升,品质也无法保证,总有客户反映“这批羊肉跟上一批味道不一样”。而遇到行情不稳、市场波动时,又常常卖不出好价钱。


渐渐地,我认识到:做不到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就成不了大气候。2018年,我们在给海尔集团供应羊肉时,了解到通过工业物联网、智能冰箱可以实现高端定制、一键下单。受到启发,我们和海尔合作,探索“智慧养羊”,打开高端客户市场。在我们的智慧养殖场,每只滩羊都佩戴电子耳标,通过内置芯片,可以将羊只定位、体温、运动量等信息实时传输到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精细化养殖、科学化饲喂。这样一来,不但实现了滩羊品质的提升,还解决了银行的生物资产管理难问题,撬动金融力量注入养殖业。传统养殖有了“科技范儿”,逐步走向现代化。当年,羊肉销售额就突破两千万元。


尝到了科技赋能农业的甜头后,我萌生了带动父老乡亲一起养羊致富的念头。去年,我们流转盐池县花马池镇北塘新村的土地,建起了滩羊智慧养殖园区和羊肉精深加工车间,并建立了一整套联农带农机制,由企业提供养殖棚圈、技术指导和金融担保,出栏时以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既稳定了农户收益,也保障了企业的优质货源。


没想到,这一想法刚提出,就遭到一些养殖户的质疑。“养了几十年羊,从没听说过标准化是个啥?”“养羊嘛,有大有小、有肥有瘦,咋能保证品质稳定?”经过反复做工作,30岁出头的李仲雄第一个出手,首次入园就养了450只羊,四个月后出栏,一只羊净赚170元。见到真金白银,不少农户跟了上来。我们先后带动17个养殖户,饲养滩羊2.5万只,户均增收15万元。


今后,我们计划“以点带面”,将联农带农模式在全县推广,到2025年,带动100个以上大中型养殖户,户均增收超15万元,带动1000个以上小型养殖户,户均增收超3万元。到那时,大家都富裕了,家乡的面貌也就真正变美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