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中国地球观测技术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22-11-04 10:59:2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佳欣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在快速迭代的技术变化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背景下,地球观测组织(GEO)2022年会议周(以下简称会议周)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加纳阿克拉召开。本次GEO会议周以“全球协作赋能地方”为主题,聚焦非洲乃至全球的能力建设和落地应用。


随着人们将目光投向即将在非洲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此次会议周将成为展示全球合作如何加快利用地球观测影响非洲乃至世界各地的重要平台。


中国技术赋能非洲农业


在开幕式上,GEO中国联合主席、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线上发表致辞称,当前,随着地球观测技术不断发展,其广泛应用已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过去一年,我国地球观测技术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缩小数字鸿沟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撑,也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了科学决策信息支持。


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介绍,地球观测技术作为人类观测地球、认知地球、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已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自然资源管理、国际灾害防治、气候变化应对、粮食安全保障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中国对地观测能力日益提高,在对地观测基础设施、数据、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在“基于国家GEO的可信决策和影响”边会上,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刘志春围绕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和主要成果进行了经验分享,阐述了中国GEO及其协调机制的年度和中长期目标。他表示,中国GEO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中国GEO部际协调小组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农情遥感云服务平台(CropWatch),是全球农情监测的重要力量,持续为全球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农情信息监测云服务。


在会议周“创新农业监测增强粮食安全”边会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曾红伟博士做了题为《非洲农业监测能力建设》的报告,他提到,依托CropWatch全球农情监测云服务平台,团队为莫桑比克农业部定制了农情监测系统,填补该国的空白,入选2020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最佳农村解决方案。


中方一如既往践行承诺


9月刚刚举办的首届中国GEO大会,旨在推动中国GEO各界进一步参与GEO活动。事实上,近10年来,中国致力于与国际GEO各界合作,提供地球观测服务和产品,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方向GEO秘书处提交的国家报告中提到,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一直高度重视能力建设。今年,AOGEO国际培训班将其能力建设网络扩展到了非洲和美洲,来自40个国家的600多名年轻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形成了一套关于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球观测知识的优质培训课件。


在防灾减灾方面,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CDDR)面向受灾国和国际组织需求,提供中国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和灾情分析产品。截至今年10月,中国通过该机制为全球35起重大紧急灾害事件提供了数据和信息服务。


此外,近20年来,CropWatch始终坚持向公众提供农情监测信息共享服务,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农情监测水平,增强全球农情信息透明度,为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白玉琪表示,在GEO多边合作的舞台上,只要“多作贡献,作好贡献”,中国在GEO中的影响就会持续地发扬光大。


赵静表示:“中国GEO将进一步加强深入研究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在粮食安全预警、生态环境监测、气候变化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分享地球观测合作服务地方需求的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在GEO中的深度参与。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闭幕式致辞中,张广军指出,GEO正处于深化发展的关键节点,既是面向2016至2025年战略执行计划的冲刺阶段,又是为第三个十年做好谋划的筹备时期。他呼吁GEO各界通力合作,基于过去取得的成绩、总结过往的经验,继续从全球、区域、国家乃至地方等不同尺度推进地球观测协同发展。中国也将继续践行成员国承诺,履行联合主席国使命,为GEO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