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像一个集成器 改变人的思考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7:51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马丹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人工智能似乎已成为当下的流行词,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但实际上,它并非无处不在,技术的落地仍然存在诸多困难。今天上午,国内外计算机顶尖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围”坐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科学圆桌π”边,一起讨论“数智未来的新突破”。顶尖学者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已不再单纯隶属于数学、计算机或某一门学科,它像一个集成器一样,与许多领域深入融合,并不断激发和改变科学家的思考模式。


AI模仿人的行为已远远不够


2022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获得者迈克尔·I·乔丹是一位“交叉学科混血儿”,曾先后在心理学、数学、认知科学等多个领域进行多样化的研究。就如同他喜欢周游世界,看一看相关学科为世界带来的改变一般,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不仅是在比特层面联结,而是要在经济、生物、脑科学等相关领域进行深入融合。


“经典AI的起点,是模仿人类的行为,但是这远远不够。人类是一个智能的主体,会产生行为、决策。未来,AI需要不断探索和建立新的计算模型、智能算法,并能根据真实世界展开真实性预测。就好比把AI看成一个盒子,把算法放入这个盒子中,产生更多的互动和交互,帮助全世界的人们拥有更好的行为和生活。”乔丹说,事实证明,永远不要指望一个模型能一劳永逸,AI的模型需要不断改正和优化。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长聘副教授、机器学习研究组负责人龙明盛坦言,AI的应用仍是难题,在他的研究中失败时有发生,“训练”AI常因为环境部署的变化而遭遇失败,有时也会苦恼于没有方法论的指导。“AI已不单纯是一门技术,而是一门工程学科,需要制定一些指导、原则、方法论来建立整个系统。”


人工智能的未来需要多方合作


“合作”,是今天上午的圆桌派上被科学家们谈及最多的一个词。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不仅仅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合作,更需要新老科学人之间的合作、国际之间的合作。


2004年美国总统科学、数学和工程指导卓越奖兰诺·布鲁姆1979年首次来到中国。当时,她访问的第一所高校就是上海交通大学,随后又去了清华大学。“在当时的中国高校里,几乎没有人在学习计算机,而今,中国已经涌现了人工智能优秀人才,这其中不乏许多年轻人。”布鲁姆说,在科学史上,AI可以和任何东西结合起来,就像一个集成器一样,同样的,这个领域也需要团队合作,彼此间课题的相互交织,才会有长足的成长。“这种合作中,年轻人必不可少,他们会对你的经验提出挑战,而你哪怕是退休了,也会因此体会到科学的新乐趣。”


鲁棒性是机器学习模型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主要用于检验模型在面对输入数据的微小变动时,是否依然能保持判断的准确性,也就是模型面对一定变化时的表现是否稳定。“机器学习模型的鲁棒性意味着AI需要拥有不同的范式,每个范式都有他们自己的优势,而科学研究则要让这些范式达成‘合作’。”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THBI)助理主任朱军提到,人工智能仍在发展之中,许多问题不一定有明确的答案,为其寻找新的模型、建立新的基础,是科学勇攀高峰的一种体现。“伦理、隐私、数据安全等都是这其中不肯忽视的重要议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