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第五届“成都八零”大赛落幕 赋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2 20:5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11月12日,由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成都八零”全球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与研发大赛决赛(以下简称“成都八零”大赛)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举行。经过80个小时的激烈奋战,8所顶尖高校团队的研发成果登台亮相,最终清华大学团队荣获开创者奖,本次比赛圆满落幕。


本次“成都八零”大赛从11月5日正式启动,开发环节已于11月9日告一段落,决赛有8所全球顶尖学府团队同台竞技。比赛创办5年来硕果累累,共有十余所国内外顶尖大学组队参加,在此诞生了40余件先进的金融科技产品,参赛学生达200余位,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进一步赋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前沿发展 搭建顶尖行业交流平台

培育创新精神,关注前沿发展。本次比赛聚焦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与“新财经”人才培养,持续为行业创新发展赋能。


受全球疫情影响,2022年的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为线下参赛,清华大学、香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和加拿大女王大学为线上参赛。


为帮助金融机构、信用评估机构、企业更好地进行信用自动化评估,解决相关模型的应用困境,本次参赛队伍围绕“自动化信贷风控建模系统”进行开发设计,整个赛程期间,各队选手热烈讨论、分工明确、争分夺秒,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在决赛展示环节,各个团队依次进行项目阐述,介绍了产品的设计理念与优势,各大高校的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均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经过评审团全面的评估,最终清华大学团队荣获开创者奖,领先者奖由西南财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获得,创新者奖获得者包括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加拿大女王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赵静梅教授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赵静梅教授在决赛致辞时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西南财经大学不仅聚焦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人才队伍‘第一资源’,更结合对外开放‘必然选择’,在国际高等教育坐标系中重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形态。”同时,赵静梅教授表示:“通过举办高水平金融科技竞赛,我们期待培养出一批心怀‘国之大者’、具有世界胸怀的青年创新人才,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邹进致辞)


作为大赛的联合主办方,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邹进表示:“‘成都八零’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目前已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知名度极高的赛事,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人才的年度盛会,也是彰显成都金融形象的一张生动名片。我们这里有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双创基地的交子金融梦工厂,还有正在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产业。80小时的‘马拉松’汇集了青年选手的智慧、力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意和设想,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直面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诞生了一个又一个面向金融科技前沿,服务美好生活场景的程序和产品。愿每一个奋斗者用汗水、努力写就你们的青春之歌,成功之谱。”


“成都‘八零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展示平台,大部分参赛队伍都是复合性背景。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有机会参与,队员中既有攻读MBA学位的,也有修读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专业的同学。我们通过这一国际顶尖赛事,化所学为所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提升了综合能力,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了更具国际性、前瞻性的视野。”西南财经大学赛队的同学说道。


“成都八零”大赛全方位展示了金融科技作为当下金融领域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对于传统金融业在行业形态、发展模式等方面日趋深入的影响,体现了西南财经大学在引领金融科技“产学研”相结合、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前瞻性与责任感。同时,国内各大顶级高校与线上的国外高校迸发思维火花,展开创新交锋,在竞争中共同进步,加深金融科技的快速融合,一系列产品带来更多行业发展灵感。


创新育人机制培养国际视野金融人才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成都八零”大赛自2018年创办以来,作为培养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不断锐意进取、创新求变,不断深化“产学研”良性合作。


5年来,“成都八零”系列赛事保持了高水准办赛,吸引了“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治晴雨表”北京大学,“公立常春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亚洲第一学府”新加坡国立大学、“欧陆第一名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中国金融人才库”西南财经大学,以及多伦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南方科技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顶尖大学组队参加,让更多学子了解了金融科技在实际中的应用和发展。


此外,该比赛近年在内容、形式、规格、成效、赛题等方面也不断探索和升级。第一届大赛中,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成立,“成都八零”连接世界,就此开始;第二届“成都八零”大赛头脑风暴造就“黑客马拉松”,全球优秀青年相聚成都交子公园;第三届“成都八零”大赛汇聚全球智慧,“金融科技企业展”首开;第四届“成都八零”FINTECH80x计划启动,生态圈建设雏形初现;第五届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金融行业创新。作为主办方的西南财经大学,立体、多元地展现出金融科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前景。


“成都八零”大赛关注细分领域、关注行业新赛道、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每届大赛赛题均由来自学界和业界的机构联合出题,具有前瞻性和未来视角,从关注个人信用价值、金融学者科研探索发现平台、可解释的投资策略、企业风险评估,到今年的自动化信贷风控建模,致力于解决金融科技领域和企业的实际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方略和路径。


历届评委亦由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评委们从各自关注的角度给予作品建议,在创新、应用等方面为大赛带来丰富多元的视角,为形成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标准提供了更多可供参考的维度。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成都八零”大赛的每一步成长都有迹可循,从精彩高赞的路演到疫情下借助科技平台的出色线上展示,踏实执着的每一步,是“成都八零”致力于“见证全球青年智慧,赋能金融行业创新”这笃定初心的真实写照。促进金融与科技更深度融合、更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是“成都八零”的时代价值与未来方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