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全国首个应用电力大数据测算碳排放模型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22-11-14 10:44:1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瑜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记者13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首个应用电力大数据测算碳排放模型——“电—碳分析模型”通过专家评审。


“电—碳分析模型”创新构建了“以电算能、以能算碳”的计算方法,依托电力行业与能源活动、工业生产碳排放量的相关性基础,发挥电力大数据实时性强、准确度高、分辨率高和采集范围广等优势,测算全国及分地区、分行业月度碳排放,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可行性。模型是碳排放核算方法的创新和有效补充,在国际上属于首创,可以有效支撑碳排放核算工作。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5名两院院士及能源、“双碳”领域专家一致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是“双碳”工作的重要基础。


前期,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协同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力集团等单位共同推动“双碳”基础数据汇集,对夯实碳排放统计数据基础、提高碳排放数据质量、落实党中央关于“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