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传承闽人匠心——第二届福建省“花香鸟语”花鸟画大展在厦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4 13:0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2022年11月22日上午九点半,福建省第二届花鸟画大展于厦门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联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与厦门市文联主办,福建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厦门美术家协会、厦门书画院、厦门市美术馆承办。


开幕式上,厦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细致,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元,市美协副主席、厦门书画院院长林永潮,龙岩画院院长胡益通分别作为主办方代表、艺术家代表致辞。


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市政协副主席薛祺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甦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影,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细致共同按下启动钮。



200余件作品云集八闽大家


本次展览面向全省征集160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审选出200余件作品,其中,192 件为本次展览入选作品,36 件为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参展人员集八闽当代诸多绘画大家,展品形式精美丰富多样,以工笔、写意、白描的形式在画纸上开辟一方天地,展现了独具福建特色的花鸟画意境。


福建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市美协副主席、厦门书画院院长林永潮表示,此次展览艺术水平高、学术性强,为广大高校师生和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福建美术事业的发展。



福建花鸟画历史悠久独具闽人匠心


徐悲鸿先生曾说,“吾国最高美术属于画,画中最美之品为花鸟”。诗人寄情于山水,画家寓兴于花鸟。一个眼神,一笔态势,一处细微勾画,无不透露着画家的意与志。


福建省花鸟画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闽地丰富的花鸟景观是福建花鸟画家无穷的艺术创作源泉,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书画院院长林永潮认为,写生是很重要的环节,尤其是白描写生,从生活中获得感悟才能够突破自己固有的壁垒。


福建是花鸟画的重镇,北宋建阳惠崇,南宋长乐陈容,明代沙县边景昭,清代长汀上官周、上杭华喦、宁化黄慎等历代古闽花鸟画画家,画出了花鸟艺术的福建脉络,画上了美术史中的闽派影响,为今之花鸟画的研习者们,画下了一脉以承的生生不息。


前有本土大家的影响,现有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支持,才有今日第二届“花香鸟语——福建省花鸟画大展”,为今之闽派花鸟画,打开了对话的新平台。



花鸟画研讨会共探未来发展道路


开幕仪式过后,参展成员于美术馆二楼召开了第二届花鸟画学术研讨会,共同探索福建省花鸟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探讨‘闽人善线’福建花鸟画的笔墨语言问题”。


在艺术领域,尤其在中国画中,笔墨语言是一个既具体又抽象的概念,它涉及到绘画的技术技巧,但更多的是创作者对于中国画精神的理解。二十世纪以来东西方文化交融,中国的基础美术教育受西方文化观念的影响较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画与花鸟画笔墨语言发展新道路的探索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闽派花鸟画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对本次花鸟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对比了广东、浙江与福建的花鸟画展后,认为福建的花鸟画展保持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本次参展获奖作品都是中青年画家的作品,闽派花鸟画后继有人。同时他还指出要加大对闽派花鸟画的推广力度。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洪惠镇说,目前人们对于福建绘画的认知,大都局限在山水画和人物画上,但我们不仅仅有武夷山和鼓浪屿,也不只是有惠安女,我们的优势其实是在于花鸟。


知名花鸟画艺术家白磊提出,中国画造型的主要手段就是线条,线条体现了画家的情感、思路与表现形式。他认为白描的线条大有发展空间,并对年轻一派的画家寄予了创新白描线条的期许。


知名花鸟画艺术家郑景贤表示,除了色彩构图这些工笔之外,花鸟画最难的在于构建。要提升个人的文学修养,将文学修养融入绘画,绘画是一件漫长的事,急不得,要有新意也要扎实基本功。


福建花鸟画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在传统绘画与新写意创作之中该如何平衡仍需探索。闽人善线并不是对闽派的约束,不是以线来固化福建花鸟画的发展,推进对笔墨语言与绘画意境的探索才能够更好的推动闽派花鸟画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