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向举:“铁汉子”的高原“天村”退役军人帮扶情

发布时间:2022-11-24 19:2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远胜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初见向举时,他正在甘孜州乡城县水洼乡那拉岗村给村民讲解冬季森林防火的要点,而他憨厚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


现年34岁的向举在四川省水电集团大竹电力有限公司工作。2021年7月,在得知援建乡城县的消息后,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含泪告别家人,毅然来到乡城县那拉岗村驻村,用真情走着每一步。


从部队尖兵到水电集团再到帮扶干部,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作为退役军人,向举始终牢记“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扎根高原,处处听取群众心声,时时牵挂百姓冷暖,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困难,用一串串帮扶印记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铁脚板”走进村民心坎坎

水洼乡那拉岗村海拔3800米,牧区海拔为4200米至4500米,被当地群众称为“天村”。向举刚驻村时,面对呼吸困难、嘴唇干裂、面部浮肿、缺氧失眠等种种不适,他未经适应性调整,就入村走家串户、深入牧区摸排,但因高强度的奔跑劳累和环境影响,他的身体也没能抗住,刚入村一个月便出现了高烧腹泻、咳痰出血、扁桃体化脓的症状,进而住进了乡城县人民医院接受了近一周的治疗。


治疗刚好,不顾医生的叮嘱,他便带着药品回到了心里牵挂的村庄。“来援藏,就要和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的点滴困难都是我们的大事。”这是向举驻村时的初衷。


翻开向举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村民的细小琐事,就连家里有几头猪、几只鸡都有详细的记录。……点点滴滴的记录,是一名退役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情怀。


由于村离乡上较远,就只算单程就要半个多小时,很多村民头发常年不理,远远地看去,如果不知细瞧,还分辨不出男女。于是,向举还自购了一套理发工具,一有时间便给村民义务理发。


在一次帮村民理发过程中,向举看见一位村民怀抱的孩子一直哭泣,嚷嚷着手疼。向举仔细查看后发现孩子的右手的无名指关节处严重泛白、流脓,当时就感觉严重,便及时联系在乡城县挂职的泸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张彬彬,并找车辆送往医治。据张彬彬回忆:“幸好救治及时,不然手指关节会继续溃烂,严重的话还会造成手指坏死。”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基层农村群众自主参与内生动力,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盘活村级治理,让村民自主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主导者。在充分走访和采纳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向举和其它驻村队员一道在那拉岗村设立了“乡风积分超市”,经过半年的运行,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铁担当”彰显男儿为民情

那拉岗村森林植被覆盖面积广,很容易引起火灾。在入村摸排时,长期在四川省水电集团大竹电力有限公司工作的向举发现基站通信设备后备电源(蓄电池)损坏没及时更换,这对突发火灾后的及时扑灭火的通讯有潜在阻碍。


在他的积极汇报下,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最后协调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通管局和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等部门(单位),及时对村里和其它村的通讯基站进行排查清理,对部分基站通信设备提档升级、更换基站备用电源和电源配置增容,重点配置、提升保障,切实解决乡域内森林防灭火电网停电避险和通信基站保供电的矛盾,进一步保障全乡通讯稳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了营造文明新风氛围,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大竹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支持3万元,制作党建文化墙。把文明劝导、家风家训进行上墙公布,并送宣传板入户悬挂,让村民抬头能见、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厕所革命”中,向举还积极向集团公司、大竹公司沟通汇报村里实际情况,争取到32.26万元资金用于帮助村民的厕所进行改造升级,所在公司还捐赠了1.2万元给村买办公电脑和打印机。


“乡村振兴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老乡富不富。”结合村里得天独厚的风景,向举和其它驻村队员一起谋划乡村旅游,大竹电力有限公司还为“天村森谷野奢露营地”项目捐赠了2.9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另外,向举通过社会资源帮助销售本村和其它村里的包括虫草、松茸、奶制品、中药材等农特产品近40万元。


向举把心都给了村民,却愧对了家庭。就在今年10月16日的下午,他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女儿说道:“爸爸,今天是弟弟满4岁的生日,弟弟生病了,妈妈也生病了,晚上妈妈哄弟弟吃药,我监督妈妈吃药,妈妈不让我告诉你,我都是偷偷给你打得电话,我们好想你。”那一刻,黄豆大小的泪珠瞬间从向举脸上一颗颗奔涌而下。


“我会继续传承好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作风,以驻村驻心驻情为指引,在‘天村’这片土地上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谈起未来,向举坚定地说道。(文/图 吴远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