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多项技术改进 神舟十五号飞船安全性再次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8 10:13:5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11月27日,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多项技术改进 再次提升飞船安全性


神舟十五号飞船充分继承了神舟十四号飞船的技术状态,主要功能和技术指标保持不变。


在此基础上,根据空间站的任务要求,研制人员对神舟十四号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使这艘飞船更加安全可靠,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据介绍,神舟飞船的设计理念是以航天员的安全性为核心,所有的设计和改进,都是以确保航天员更加安全,飞行任务更加可靠为目的。随着载人飞船技术不断成熟,其设备及零部件也在不断进行升级换代,产品的技术成熟度、质量与可靠性也在随之提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 刁伟鹤:我们也做了一些改进和能力的提升,包括我们把舱内的布局进行了一个优化,包括这次我们也是特意给航天员多送一些新鲜的水果,在上行的时候。返回的时候我们能力也有一定的提升,这样的话可以满足我们更多的下行回到地面的一些需求。


专家告诉我们,为了确保载人任务万无一失,科研人员严把神舟飞船的质量关,同时也在提升神舟十五号飞船安全性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 刁伟鹤:神舟飞船也是首次使用了发射场的质量确认的工作,相当于把我们整个发射场的工作,分成数百项质量确认的项目,把所有的质量的控制过程都落实到我们的数字化系统中,也实现了整个过程控制的数字化,可追溯,而且非常完整可靠。


新批次新设备 火箭能力全面提升


本次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不仅是全新批次的长二F火箭,也是首次和发射场系统的全新地面设备搭配,可以说是既用上了新批次火箭,又使用了全新的发射设备,较上一发火箭,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


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相比,遥十五火箭进行了45项技术状态改进,在提升安全性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了火箭轨道的精度,使后续的入轨和交会对接任务可以更加流畅。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我们增加了(火箭)起飞时间偏差的适应性,采用这个技术之后,可以在它(火箭)的轨道参数里头进行相关的修正,自动补偿起飞过程中的时间偏差,能够确保入轨的精度。另外对火箭的遥测系统发射机,还有我们导航接收机也进行了相关的升级工作,使我们导航接收机接收卫星的数量能更多,精度更高。


除了火箭的全面升级,地面设备也改进了11项技术状态,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射前发射流程操作也更加自动化、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失误风险。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刘烽: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我们这发火箭整个在发射场的流程也进一步做了相关优化和调整。长征二号F火箭历来是对可靠性方面在做不断地提升工作,主要是消除一些我们发现和认识到的薄弱环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