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中国有色金属长勘院 以自主研发技术实现渣库复绿

发布时间:2022-11-29 10:27:2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俞慧友 李刚健 聂港卓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近日,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长勘院)获悉,该院在服务矿产开采“安全高效绿色”方面走出新路,以生态修复技术实现了渣库复绿。


云南某冶炼厂渣库是20世纪80年代形成的老旧渣场,生态修复严重滞后,下游水源受到严重污染,重金属相继超标,库区存在严重的扬尘污染。此外,当地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库内堆存浸出渣量达55万吨,将高海拔地区地下水污染原位管控的施工深度增加至95米。


为此,长勘院组织技术团队攻关,通过系统水文地质勘察,开展三维地质模拟。以自主研发的微渗透负压防渗净化技术,通过“表面防渗+垂直防渗”,阻止地表水进入渣库,减少渗滤液处理量,有效控制污染物的外泄。该技术避免了大面积地面沉降造成的防渗设施变形开裂。


经过一年半的精心修复,目前这片土地重回“芳草萋萋”。云南省有色金属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出具的检测报告、怒江州生态环境局兰坪县分局白石江段监测数据均显示云南某冶炼厂渣库地区的水质已达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