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建宁法院普法宣传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9 10:5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美好生活,民法典护航。民法典实施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法院聚焦群众司法需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用好民法典,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深入浅出“释法理”普法宣传多妙招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随着民法典的实施,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覆盖面不断扩展,许多邻里纠纷、矛盾冲突在诉讼前端得以妥善化解。


远在客坊的谢大妈在赶集时接到了法院定制的普法套餐,发现其中一场景竟与自己当前面临问题极其相似,便立马向法官咨询。原来,谢大妈的丈夫刘大爷有个比自己小二十三岁的弟弟,至今尚未婚配,生活全靠刘大爷照应,近几年刘大爷身体每况愈下,竟想立遗嘱将夫妻共有房屋留给弟弟,谢大妈整晚睡不着觉,害怕自己晚年没有栖身之处。谢大妈身边没有精通法律的朋友,乡里离县城较远,咨询不便,为此苦恼了许久。法官了解情况后融入场景设定多种情形,用本地方言耐心讲解,辅以形象生动的普法动画短视频,让谢大妈明白了自己在该情况下仍享有房屋一半所有权,最终化解了她的心结。


2021年5月以来,建宁法院“金法槌”志愿服务队已经走遍了县域9个乡镇,利用圩日、节日到集市、校园、企业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300余个,为群众带来满满的司法获得感。


随着建宁法院“‘典’亮民生·一十百万”活动的开展,普法不再是单一的条文式宣讲,而是结合群众生活、生产实际,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将民法典婚姻家庭、合同、物权等篇章内容再细化,将法条嵌入200余个矛盾纠纷场景,从而实现对法条内容的精准滴灌,让普法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广传播。

 


线上线下“齐步走”意识培塑有真招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是民法典宣传的重要意义。随着多样式、高频次的宣传活动的开展,以及民法典新规定、新精神、新理念的全面落实,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自甘风险、高空抛物、好意搭乘、共债共签等许多重要的民事法律概念,居住权、人格权、撤销权等权利关系让群众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在学校踢球被同学撞伤了,同学要不要赔偿呢?”“爸妈没收压岁钱,怎么办?”2021年11月15日,闽江源小学五年级学生在民法典公开课上踊跃发问。民庭法官助理黄晓丽一一细心解答,她感叹道:“法治小课堂让同学们都具备了基础法律知识,可以看到他们对民法典有很强的求知欲,能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提出疑问和假设,课堂回答问题正确率也非常高。”


一个月前的下雨天,家住万星首府的小刘搭乘邻居小张的车前往里心镇。途中,小张边开车边接听电话,经小刘劝告后仍不挂断,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打滑撞向路边防护墙,造成小刘轻伤。事后,小刘找到小张要求赔偿,但小张以小刘系免费搭车为由,拒不赔偿。小刘想起几天前在朋友圈刷到的一期法官说“典”视频中,法官提到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明确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方责任的,应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多次说理索要赔偿不成,小刘遂将小张诉至法院,在法官的调解下顺利得到医药费及赔偿金6800元。


“法官说‘典’”普法短视频已在朋友圈广泛传播,21期节目浏览量超过了1000万人次,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法治公开课”,让民法典触手可及。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氛围愈加浓厚,民法典已然成为群众心中的“法律明灯”。

 


靶向发力“消痛点”为民解忧出实招


法与时转则治。民法典针对婚姻家庭领域内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结婚、离婚、子女抚养等方面完善了相关规定,既体现了保护相对弱势一方的原则,也赋予无过错方主张损害赔偿的权利。


“太感谢法官了,我不仅拿到了孩子的抚养权,还获得了离婚损害赔偿金,心里的担子终于放下了。”拿到法院判决书的祝女士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家住黄坊乡的祝女士在法官入户宣传时,将家中苦楚悉数向法官吐露。其丈夫陈先生常年在外,多次出轨,不仅欠下数笔非正常债务,还与他人共谋诈骗、盗窃,并于2020年1月被长沙市某法院判刑。祝女士受困于婚姻已久,但丈夫以女儿抚养权作为威胁,至今未能离婚。法官了解祝女士的难处后,向她讲解了民法典中婚姻关系的相关规定,并介绍了离婚损害赔偿制度,打消其后顾之忧,在祝女士表明了起诉意愿后,当即开通案绿色通道,加速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经过法院审理,祝女士最终拿到了女儿抚养权,并分得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一半财产,此外,还顺利获得离婚损害赔偿2万元,判决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婚姻关系中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建宁法院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持续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普法渠道,通过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全力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民法典宣传模式,切实把民法典普法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效果,让“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建宁法院邱远镇 徐巧 杨凯燕/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