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抗疫有温情 铜梁民警助男孩解决户口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29 18:4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轩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冬日寒意浓,警心暖民心。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侣俸派出所户籍民警帮辖区七岁男孩小言办了户口,圆了他的身份梦,让他在寒冷的冬日中感受到浓浓暖意。

(易警官将户口本递给小言 供图 铜梁区公安局)


原来,2015年,小言的父母非婚生育了小言。后来,小言父亲只身一人到外地务工,从此杳无音讯。小言母亲感到生活没有盼头,于是将4个月大的小言丢给婆婆后,也离开了家。


小言的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将小言抚养长大,可因为小言是非婚生子女,户口一直没有落实,这让老两口犯了难。老两口也曾到派出所咨询过,了解到非婚生子女随父亲落户的,必须提供亲子鉴定证明。但小言父亲一直在外地,小言上户口的事就一直搁置了下来。


转眼到了2022年7月,小言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但是由于没有户口,对入学有一定影响。小言的爷爷奶奶再次到侣俸派出所,找到户籍民警易太强,求助解决小言的户口问题。看着辛劳的老两口和弱小无助的小言,易太强下定决心帮助他们,一定让小言先读上书。


易太强一边与学校、政府沟通,给小言出证明,让他先在学校寄读;一边多方打听小言父亲的情况。通过不懈努力,易太强得知,小言父亲因为刑事犯罪被江西南昌一监狱关押,短期内无法回家。易太强于是与小言父亲的管教民警取得联系,不断通过公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沟通,终于委托监狱民警采集到小言父亲的血样。顺利拿到小言父亲的血样后,易太强又立即通知小言到派出所完成血样采集。只要将两人血样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有了亲子鉴定证明,小言的户口问题就能尘埃落定了。


“易警官,我们现在手头紧,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做亲子鉴定……”正当易太强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小言奶奶时,小言奶奶却面露难色,声音哽咽地说道。易太强安慰老两口说:“没关系,我知道你们有困难,这样,我先帮你们垫上,等你们宽松了再还给我就是。”


在易太强的帮助下,小言及其父亲的血样被如期送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顺利进行。当拿到鉴定结果那一刻,易太强也不由得为小言一家高兴起来,并第一时间将所有材料报送至铜梁区公安局人口支队进行审批,最终于11月26日成功为小言落了户。


“易爷爷,我终于有户口和学籍了,我也是有身份的人了,太感谢你了!”当小言拿到崭新的户口簿时,开心地跳了起来,激动地对易警官表示感谢。(文 龚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