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看得见、听得到、能思考” “智慧大脑”让电梯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2-12-14 11:19:2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马爱平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让电梯拥有智慧大脑,能“看得见”危险、“听得到”呼救、“能思考”出办法,那些电影剧情已然徐徐照进现实生活。日前,中铁建设电梯公司推出的“云服务电梯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智慧”地给出了电梯安全管理的“新答案”。


“云服务电梯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搭建了“物联网+”平台,让电梯“更聪明”。接入云系统的“智慧”电梯,可实现24小时全方位采集、传输、监控电梯运行数据、音视频、报警信号等,当云系统“嗅”到扒门、轿厢超时未运行等危险信息后,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同时完成“事故信息传输”“救援方案生成”两项工作。接到相关指令后,物业可第一时间指导被困人员采取应急措施,通知维保人员开展救援工作。“云系统”还设置了年检过期未处理、维保超期、应援超时未到场等信息提示备案功能,解决了电梯巡检维保无记录、维保过期无年检启用等隐患问题。智能化电梯作为楼宇的一部分,同样可以提升大楼运作效率。目前,该公司已在20余家维保单位安装云系统,故障处理效率、救援效率较之前提高了60%。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云服务电梯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还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出无接触智慧乘梯解决方案,通过红外线感应,乘客可在不接触轿厢按钮的情况下进行按键控制或者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远程呼叫电梯并自动点亮目的楼层,减少轿厢内的交叉接触,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