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民盟十三大·福建代表风采 | 李金烽:在创业路上,不忘记入盟初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13:03:15  |  来源:福建民盟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民盟十三大·代表风采



“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应该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拼博。”民盟厦门市湖里区火炬园区支部主委、东莞证券上海广东路营业部李金烽经常这样说道。


2013年9月,原本在厦门一家位列福建百强的企业担任财务负责人的李金烽,与小伙伴们一起创办了中财投资,正式踏上了个人创业路。但他说“其实,我的创业种子早在2006年就种下了……”


把每一份机会当作一次创业


李金烽说“2006年春节后,我和一位高中同学坐上火车去世界小商品城义乌。我们当时想把小商品带到福州大学城来批售。当我们即将租下店面,开始种下创业种子时,一天的半夜里,我的父亲一通电话说奶奶摔倒了……”在奶奶病床前,李金烽守护了42天,他奶奶走了。他第一次没有开始的创业也就此终止了。


送走亲爱的奶奶后,他和表哥来到广州开始第二次创业,项目是印刷2006年世界杯相关标识牌。历经三个月不到的时间,李金烽和表哥、表嫂一起挣到了第一桶金。然而,轻而易举的成功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陷阱”。为此,他不得已留下一封“家书”被迫选择了离开。已身无分文的他向父亲借了2000元,在县城找到了一份企业会计工作,之后不久公司财务经理的突然离职,让一直勤奋工作、能力出色的他有了新的发展机会,成为新一任公司财务经理。面对上一任财务经理带走了所有电子账的困境,他不得已只能选择通过原始数据推演的办法予以恢复,每天在电脑前工作至少十五个小时,眼睛近视度数2个月飙升了200多度。有一天回到家,母亲劝他说“太辛苦就不要干了”。他乐观地说“没事的,我会推算成功的”。历经2个月近1000小时“创业”式工作,他成功完成了账目重建。


因工作表现优异,2008年李金烽被调到厦门集团总部任职会计。而这一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导致企业几近破产边缘,面对集团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中高层离开大半的困境,他再次担当起“救火英雄”,白天当融资经理跑银行,晚上干会计整理账务,历经三个月的努力推动第一笔2000万元融资正式获批,公司因此得以逐步回归正轨。之后的五年中,伴随企业业绩的成倍数增长,从面临破产逐步发展至厦门百强、福建百强,李金烽的职务也不断得以升迁,成为了公司的“财务管家”,带领着集团财务团队,助推企业融资由最初的2000万逐步提升到2亿、再到13亿,用超人的速度实现了一次次超越。这个奋斗的过程,可以说是他的“三次创业”。


2013年起,李金烽个人创业的火苗再一次燃起。9月,他从零开始创办了中财投资,经过大量调研后,以“实业+资本”的创业线路终于成型。他在2014年成功实现了第一个投资项目“营地教育”……不久之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多部门接连发布关于营学教育的相关扶持政策,充分印证了投资方向选择的正确性和前瞻性。


2013年对李金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除了创业,还成功考上研究生、正式加入民盟,并于不久后的2014年初有了爱的结晶——初为人父。


入盟路上,积极参政议政


2011年底,经国家一级注册税务师李舜全介绍,李金烽第一次参加了民盟组织活动,受到组织浓厚参政议政氛围的感染,他立刻递交了入盟申请书,但受制于职称限制未获通过。2012年,为了入盟,他当年报名参加了职称考试获得中级职称认证。至今回忆起正式收到入盟短信通知的那一刻,他说道“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正好是2013年7月1日,那时我正在开会,收到信息后非常激动,立马暂时离开会场给李舜全主任打电话报喜讯,并告诉他作为一名盟员我一定会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从正式入盟起,在时任火炬园区支部主委刘建军的指导下,“自我加压”在2014第一次完成了“加快农产品可溯源安全体系的建议”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获得民盟厦门市委的二类(B类)评价,开启了第一次参政议政的“成功之旅”。直至今日,他常年坚持主动参与民盟市委、湖里区基层委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或作为课题执笔亲自撰写,或作为组长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和讨论,多篇课题因建言质量较高得到了民盟市委的肯定。


李金烽参与课题调研和讨论


2018年1月的一天早上,时任民盟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涛(李金烽说林涛部长是自己写“信息”的启蒙老师)邀请他写一篇关于区块链的“信息”。从此,李金烽爱上了“信息”,也在“信息”路上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比如他最重要的信息老师吴伟琪,还有民盟福建省委会吴斌裕老师,还有涂志耿、林振明老师等等。几位老师说,写信息,一定要多写常写。李金烽就这样被他们“带”了起来,2018年10篇,2019年26篇,2020年24篇,2021年16篇,2022年13篇……他提交的信息曾得到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采用,多篇被省政协、盟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采用,因此他两次获民盟福建省委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四年获评厦门市委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评为“庆祝厦门民盟成立70周年优秀盟员”。同时,他还将多条信息成功转化为高级经济师论文,在多个CN刊物上发表,尤其是他2019年参加并通过高级经济师答辩时,陈述的所有问题几乎都是在写信息的过程中研究和发现的。


有责任,给信任


2018年9月,在民盟湖里区火炬园区支部换届选举中,李金烽因参政议政成绩突出,成功当选为支部主委。


李金烽与支部盟员参加湖里民盟30周年活动


“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在换届会议上,他代表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表态道。在李金烽的带领下 ,2021年他所在支部获得民盟福建省委会授予的“创特色 增活力”先进基层组织。期间,李金烽又兼任了民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厦门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执行秘书长、厦门民盟信息委副主任等职务。为此,李金烽表示,“正是基于之前企业或者个人的一次次创业,为我的成长积累了经验,更是加入民盟后个人与组织、与盟员的一次次交集,铸造了我坚守入盟初心、扛着信任与责任、与盟员们并肩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