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融入新格局 争当“排头兵”——专访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

发布时间:2022-12-30 18:49:55  |  来源:厦门自贸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考谋划自贸区的发展思路,研究提出明年的具体工作举措、深入重点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连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片区听情况、看发展、解难题。



近日在接受厦门日报记者专访时,何东宁表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促进两岸融合,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抓好服务市场主体、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当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的“排头兵”。


深化改革开放,明年力争推出15项全国首创举措


创新文化保税监管制度,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蝉联功能区类第一名;首次被列入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城市,跨境贸易指标获评全国标杆;厦门跨境电商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档……



细数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多项荣获“第一”“标杆”的创新举措,何东宁的言语中透露着欣喜。他说,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要求,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将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谋划推出更多重点改革创新试验任务,明年力争推出15项全国首创举措。


他透露,目前厦门自贸片区正在谋划明年重点试验任务,初步梳理形成58项任务、153项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对标梳理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体系BEE指标体系;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简化保税研发手续;优化提升厦门港通航要素;打造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CBD等。


提升营商环境,继续实施降费提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自贸区建设的应有之义。今年我市首次被列入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城市。何东宁说,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厦门港口通关环境优化提升,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口岸环境提升,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实施降费提效,提升口岸服务水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巩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和港口通关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专班工作,有效实现成果转化。


厦门自贸国际商务区的建设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据悉,厦门自贸国际商务区位于厦门海上世界,将谋划打造投资东南亚项目总部运营服务中心,逐步探索覆盖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国家和“金砖+”新兴经济体,集聚船舶登记、国际海事仲裁、版权交易、碳汇交易、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等高端要素。这里还将探索银行通过NRA账户和跨境资金池为企业提供“走出去”人民币信贷资金支持,建设海上世界自贸区基金港。


促进两岸融合,吸引台青来厦创业就业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将围绕推进标准共通、吸引台胞落户、推进心灵契合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何东宁说,厦门自贸片区将开展两岸中小企业资质标准比对,推进两岸中小企业标准采认采信,探索建设两岸中小企业标准采信中心,同时探索推动企业自我符合性声明公共平台上线运行。



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厦门就业创业,厦门自贸片区将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比如,建设集合台胞职业资格采信、中小企业标准采信、政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专窗的一站式两岸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在对台金融创新合作上,厦门自贸片区将开展对台私募基金合作,鼓励本土人民币基金与台资基金合作设立对台合伙企业,开展对台资企业等投资;争取设立对台合资货币经纪公司并落地厦门自贸片区;探索设立自贸区台企融资专项增信基金,支持台青台商在厦创业发展。


培育新业态,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始终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以重点平台为抓手,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改革创新是主责,赋能发展是关键。”在何东宁看来,厦门自贸片区要进一步强化创新赋能,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融入全市全球招商工作,推动高质量提升发展。



围绕重点平台建设,厦门自贸片区明年将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性航空枢纽;积极构建对外文化贸易的新高地,打造数字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优化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益,建设国际中转中心;完善构建融资租赁产业生态圈,探索新业态,拓展新兴产业租赁服务,打造福建省产业租赁高地。


“树立更高标准、创造更多经验、营造更优环境、做出更大贡献。”何东宁说,厦门自贸片区将锚定目标要求,强化创新和赋能发展,力争在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引领示范,率先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