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精准度可达96%以上 四川农业大学这项新科研成果助力筛选“舌尖上的好稻米”

发布时间:2023-01-05 20:0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一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1月5日讯 近日,国际农林科学主流学术刊物《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由四川农业大学任万军教授团队构建的稻米食味综合评分神经网络预测模型。据悉,该模型可通过机器学习,为筛选高食味水稻品种提供准确且更快速、高效和低成本的方法,其精准度可达96%以上。


“高食味稻米,就是口感好、香味浓的优质稻米。”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食味水稻品种的选育愈发受到重视。然而,传统依靠人工感官寻找高食味水稻品种的方式操作繁琐、耗时长、花费高。相关专家指出,任万军团队的这款预测模型,构建了直链淀粉、蛋白质、脂肪、淀粉RVA谱特性以及米饭质构特性等理化指标与人工感官评价之间关系,精准度高,能有效破解优质杂交籼稻品种选育中食味品质鉴定技术缺乏的难题,将为西南地区杂交籼稻机械化优质生产提供有效技术帮助。(王一 文/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