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垫江:加强综合治理 呵护“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15:0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云海 彭思熳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而水库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坚持安全第一、分类施策、系统治理的原则,全力推进水库运行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水库运行管理水平,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

提升管护水平

(龙滩水库 供图 垫江县水利局)


水库安全,责重如山。


近年来,垫江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水库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水库管护水平。


为此,垫江县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安全生产类知识竞赛,开展全县水库管理责任人水库运行安全管理工作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培训,确保责任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组织开展东风水库等防汛抢险应急演练9场,全面有效提高了全县水库技术化管理水平和防汛抢险应急支撑能力。


全县进一步明确落实了水库责任,完成了77座水库产权划转和34座水库办证任务;将水库安全管理、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全面完成全县122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更新公示。


同时,严格执行巡查检查、24小时值班等制度,全面排查22座直管水库安全隐患,2022年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12次,发现安全隐患50处,整改完成50处,整改率达100%。加强水法、防溺水等宣传教育,发放安全告示、倡议书1300余份,组织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560余名儿童监护人开展“丹乡父母课堂”活动,有效提高人民群众水源保护意识、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2022年来,无安全事故发生。


夯实基础

拧紧安全阀门

水库安全运行,“硬件”是基础。


2022年以来,垫江县积极做好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治2座,完成初设审批、预算编制6座,正在初设编制1座;完成工程招投标4座,已开工建设。


大力做好水库维修养护,完成岩屋咀等9座直管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程招投标,现已开工建设;完成长大等6座水库白蚁治理;完成黑湾水库管理房堡坎垮塌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督促乡镇完成整治任务;完成官仓等113座水库水位标尺安装和26座水库大坝变形观测任务。


在做好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抓好水库调度管理,指导各乡镇(街道)完成全县122座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修编;强化“四预”措施,红旗、岩屋咀、双河水库依法科学精细调度,在汛前提前放水提高防洪标准。


2022年7至9月,垫江县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县对26座水库放水灌溉,日放量22.09万方,灌溉农田面积2.62万亩,从而充分发挥了工程抗伏旱保灌溉效益。


水库安全运行,“软件”作支撑。

(垫江智慧水利管理系统 供图 垫江县水利局)


近年来,垫江县加快推进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工作,现已完成62座水库雨水情测报建设,9座水库15平方公里的三维实景模型系统建设,以及七个片区科软件和设备使用培训,正在进行三维实景数字模型应用系统研发。同时,组织实施完成全县中小型水库运行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工程完成进度52%,累计完成投资约420万元。据介绍,2023年1月底前有望完成9座水库雨水情测报建设任务,2023年12月底前完成21座水库雨水情测报建设。


垫江“智慧水利”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得到重庆市水利局充分肯定,并于2022年8月中旬在垫江组织开展全市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培训会上,推广垫江县在“智慧水库”系统建设方面的优秀工作经验。


加强保护

确保水清岸绿

近年来,垫江县水利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库)长制,确保水清岸绿景美。


2022年,全县严格落实水库运行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完成乡镇小(2)型水库2021年清漂保洁的目标考核工作;持续做好清漂保洁工作,全年河道清淤11公里,库区清理各类垃圾160余吨,弃土场撂荒地整治90余亩,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配合完成垫江县2021年三峡次级河流清漂作业经费审计任务,配合县城乡建设委员会4次冲洗桂溪河,有效补足桂溪河生态基流,保持桂溪河水清河畅。


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劝离钓鱼者800余人次,依法拆除东风等3座水库违法建筑或设施,有效保障了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下一步,垫江县水利局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建设,加强水库的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促进水库安全运行,推动全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贡献水利力量。(文 刘云海 彭思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