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成都金牛区白果林社区:过春节 换新装

发布时间:2023-01-18 16:2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玺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1月18日讯 成都金牛区西安路街道白果林社区青西路10号院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成都农村信用社(成都农商银行)单位宿舍院落。在经过前期自来水管道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院落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居民们还给院落取了个新名字:《怡然居》。日前,为发动院落居民积极参与本院落治理工程,改善院落环境“脏、乱、差”的情况,西安路街道白果林社区、西安路街道社工站、成都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府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牛区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联合院落居民共同开展了为期15天的院落环境美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经过民主提议、民主讨论、民主表决、民主实施、民主监督考核等民主议事流程,将院落环境进行“大改变”,目前,系列活动2022年12月31日前顺利完成


“马上就是春节了,我们认为应该在院落中做一些墙绘,来展示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核心价值观……”在民主议事会上,院委会和党小组围绕院落环境微治理进行了讨论,并就院落绿化、垃圾分类、微景观打造等方面制定了项目内容。院落环境治理过程中,院落哪些区域需要改善,垃圾房如何改造,院落特色文化氛围如何表达,院落居民如何协助和参与……现场,居民整合社区、院落、社会组织、企业四方资源通过头脑风暴,结合院落是成都农商银行宿舍小组等特色,还为院落居民制定了科学理财知识小课堂、防电信金融诈骗知识小课堂、青少年金融知识小课堂等便民服务培训。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提升院委会和党小组成员5人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影响和带动院落其他居民共同参与院落治理每一个环节和过程,通过自我对院落环境治理的行动,无形中将“民主议事规则”和“院落民主契约”精神在院落中传递,让居民充分发挥院落主人翁意识,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自我处理院落中各项事务,逐步使院落居民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增强,在充分院落民主氛围中改善院落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据了解,在本次民主议事会开展后,居民随即开展了半个月的环境院落环境美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盆点睛的绿植、洁净整齐的小区、清新的环保墙绘、小巧的垃圾分类站……一点点的改变让居民们感觉到,院落已从原有的“脏、乱、差”逐步转变成了“干净、整洁、美丽”的宜居幸福小区,2023新春佳节的节日喜庆氛围洋溢在焕新的小区中,让人感觉既怡悦,又悠然。(文/图 刘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