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 “聚人气兴城市”

发布时间:2023-02-03 15:39:0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程正龙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推动全市产业能级大幅跃升,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围绕产业能级大幅跃升这一目标任务,2023年永川将从“着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服务业新体系、着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这四个方面“做文章”——


在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永川将高标准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汽摩、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5类支柱产业,创新培育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等3类新兴产业,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再造“两个永川工业”。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永川将瞄准“西部数字经济高地”这一建设目标,聚焦数字文创、自动驾驶、服务外包等产业,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形成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在构建服务业新体系方面,永川将加快培育工业设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大力发展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旅游业,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打造“双城会客厅·西部欢乐城”。


在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方面,永川将持续壮大“3+1”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特色水果等优势产业,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智奎表示,对于当前区域内存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不够等不足,永川将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另外对于产业结构还不优、总量还不大的痛点,永川将持续落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通过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形成以产业“聚人气、兴城市”的发展氛围,加快建设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文 程正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