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自古英雄出少年 万州一初中生协助民警智擒手机窃贼

发布时间:2023-02-04 13:3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陈枭君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老师,我们找一下杜同学!他在春节期间,帮派出所抓获了一名小偷,我们今天来是对他提出表扬,也是表示感谢的!”2023年1月31日上午,正值重庆万州外国语学校开学第一天,万州公安龙都派出所的两位民警突然造访初三年级的一间教室。

(民警为杜同学送鲜花以表感谢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随后,两位民警向小杜献上鲜花和表扬信,将小杜协助民警破案的事情向全班同学娓娓道来。


小杜见义巧为的事情,要从2022年12月29日说起。当天下午,龙都一所医院的女药剂师慌忙到龙都派出所报案,告知民警她的手机在药剂台被人偷了。


值班民警立即进行立案侦查。通过现场监控,民警发现盗窃手机的是一名男子,腿脚有点跛。根据这一特征,民警一边调取周边监控,一边四处走访调查,但却发现,男子已离开辖区。


正在追踪难度陡然加大的时候,受害人突然打来电话:“刚刚有个小伙子给我朋友手机打来电话,说偷我手机的人在周家坝。”


民警带着疑问回拨了电话,电话那头正是小杜,他告诉民警,当时他正在周家坝转盘广场玩,一名男子神神秘秘地来到他身边,悄悄掏出手机,问他买不买。


小杜发现手机的外观是女士喜欢的配色,不像男子本人的,加上男子神情可疑,他便怀疑手机是盗窃的,被盗人此刻一定很着急。小杜假意购买,拿过手机,发现手机锁屏界面上有同一电话号码的多个未接来电,他暗自记下电话号码。待男子走后,迅速回拨,发现确实是盗窃的手机。


“警察叔叔,你们快来,那个男子正朝汽车北站走,他腿脚有点跛,我来跟着他。”


“同学,感谢你提供的重要线索,你保护好自己,不要跟下去,我们通知最近的派出所,马上到。”随后,龙都派出所民警立即通知周家坝派出所民警并准确形容了男子的体貌特征和行走方位。


周家坝派出所的民警紧追男子行走的路径,很快在汽车北站对面的商业区发现该男子,并和随后赶到的龙都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其抓获。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在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时,切勿蛮干硬干,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机会及时报警,避免与嫌疑人正面冲突,要见义巧为、量力而行、全身而退。”在随后的法制小课堂上,龙都派出所民警邬光辉在鼓励同学们保持心中正气和热血的同时,教育他们也要注意伸张正义的方式方法。(文 张林森 陈枭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