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梁平:探索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双赢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7:1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新吾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重庆市梁平区,地处都梁山脚下,窝子溪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虽时值冬季,窝子溪滨河公园依旧绿树环绕,郁郁葱葱。“看到绿色,看到水,我的心情就会舒畅。”附近居民毛国军笑道,他几乎每天早晚都会来公园散步,活动筋骨。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供图 刘辉)


2022年11月,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梁平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成为目前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座国际湿地城市。


在梁平,湿地与城市交融,像窝子溪滨河公园这样的小微湿地星罗棋布。目前,梁平境内的408条河流、78座湖库、80万亩稻田如珠串联,与临水而建的城区相依相伴。近年来,梁平推动全域治水,实现湿地润城,为居民带来绿色与活力。


在梁平城区西南,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草丰茂,绿头鸭、黑水鸡等水禽栖息水面,景色正好,游客流连忘返。


“双桂湖景色优美,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店里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湖畔一家茶吧老板康恺见证了双桂湖的蝶变,对未来也更加充满期待。


20多年前,康恺随丈夫来到梁平工作。当时,双桂湖还是一个深受污染的水库,因发展水产养殖,投入大量化肥,湖水发黑散臭。说起水库,大伙都绕着走,意见不少。


“不能一直这么脏了!”2010年前后,原梁平县准备整治水库。不过,当时正在规划建设新城,有人盯上了水库,“要不就填了,能卖很多地呢!”也有人说,“地有很多,但双桂湖只有一个,要给子孙留个好环境。”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最终,县里下定决心整治水库,将其改造为湿地公园,重现一湖碧水。


不仅如此,梁平县林业局牵头邀请专家学者一起“把脉”,将城市和湖库作为整体统一规划建设,让湿地与城市共同成长,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改善城市形象,吸引游客。


不过,湿地具体怎么建,大家仍有分歧:有人提议修条8米宽的环湖大道,在湖面架桥,大兴土木,有人则建议休养生息、自然恢复……最终,梁平采取“严格保护、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尽量保留原生风貌。


2015年,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试点建设,梁平秉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科学修复的原则,因地制宜,打出“净水、治水、活水、养水”组合拳。


拆除湖边各类违章建筑,取缔各类养殖场30余处,对400余户周边农户实施生态搬迁,湖畔集雨面积内不准修养殖场,作物不施农药化肥,设立无人区,营建动物自然栖居地和鸟类迁徙通道……梁平为保护湿地做了不少“减法”,也适当做了“加法”——因地制宜完善环湖智能步道,设置部分标识牌,方便市民游客欣赏景观、保护生态。


如今,双桂湖正成为鸟类家园、市民乐园。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277种,野生植物623种,每年冬季,上万只候鸟来双桂湖越冬栖息。


看到双桂湖焕发出青春活力,康恺时常漫步湖畔。随着双桂湖招牌越来越响亮,中外游客纷至沓来,茶吧上座率也逐渐攀升。


以双桂湖为城市湿地核心,梁平依托城区“一湖四库六水”优质水生态资源,引湿地入城,将涵养林、溪流湿地与城区河流、道路带状小微湿地有机连接,构建30余平方公里“城市湿地连绵体”。梁平城区环湖发展,从双桂湖东北边延伸到西北边,湿地与城市融为一体。


近年来,依托良好湿地生态资源,梁平正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预制菜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双桂湖不远处,平伟实业公司发展成重庆最大的半导体器件封装测试企业之一。依托平伟实业,梁平集聚平伟光电、捷尔士显示等20余家半导体及配套企业,构建起集成电路产业链;瞄准预制菜产业风口,梁平聚集近200家绿色食品企业,研发生产100余个预制菜品种,实现预制菜产值约200亿元。


如今,梁平区共拥有湿地资源近2万公顷,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达52%,“推窗见绿、处处见湿”,描绘出产城景融合共生的美丽画卷。(文 刘新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