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平均每分钟有61件案件实现“掌上立”

发布时间:2023-02-16 12:34:2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何亮  |  责任编辑:徐丽丽

“2022年,人民法院全面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四级法院一站式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法立案庭庭长钱晓晨表示,“智慧诉服水平明显提升,‘数字正义’持续在线”成为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的重要成效之一。


钱晓晨介绍,2022年,“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移动端提供网上立案1071.8万次,同比增长30.6%,平均每分钟就有61件案件实现“掌上立”。43.38万名律师应用律师服务平台办理诉讼事务,基本覆盖全国诉讼律师。山东、浙江、河北第一批试点地区二审网上立案平均周期29天,较试点前全国法院平均周期缩短三分之二,最快可以实现当天立案。


“网上申诉信访新模式的全面运行,有效减轻群众申诉信访成本,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智能化、社会化改革加快推进。”钱晓晨表示,2022年,人民法院电子送达9264万件次,同比增长123%;网上保全标的额达26553亿元,是2021年的2.1倍。“四级法院应用委托鉴定系统开展工作,线上平均鉴定周期21个工作日,比线下鉴定周期缩短31%,大大节约当事人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智慧诉讼服务建设带来的‘红利’。”钱晓晨说。


钱晓晨表示,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这一“民心工程”自2019年初启动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擎,深度凝聚“数智”合力,推动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工程从“有”向“好”转变,以数字化为支撑的全国法院一体化诉讼服务格局逐步建成,一站式建设向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迈进。


发布会上,最高法还公布了40项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经过初评、复评和社会投票三轮评审,最终由评选委员会选出。其中,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报送的“科技赋能 智慧司法 网上退费‘001’系统实践探索”等10项一站式建设经验做法被评为“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