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南京秦淮点亮文明典型“聚光灯”

发布时间:2023-03-02 13:2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观看文明典型事迹情景剧、向典型人物献花、启动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3月1日,以“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2022-2023年度南京市秦淮区“凡人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典型分享会在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引领市民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本届分享会由南京市秦淮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秦淮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将秦淮区部分文明典型排练成具有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情景剧,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旨在树立文明典型,讲好秦淮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聚光,是为了更加闪亮。本届分享会特别策划的情景剧《最美身影》,让更多现实中的“雷锋故事”看得见、听得见。剧情结合“江苏好人”“南京好人”等文明典型,以原创情景短剧的形式再度演绎,将平凡岗位上不平凡故事搬向舞台,让他们走进大众的视野——


江苏好人、南京市聋人学校高中语文教师陈燕,毕业后毅然踏上特教之路,将诗词编成轻快舞动的手语,搭建和聋生心灵沟通的桥梁,用爱与信念勾勒无声世界里的绵绵诗意。


卫生问题、下水道堵塞、邻里纠纷……只要是居民的事,她都会不遗余力地去解决、协调。“南京好人”、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萍以为民服务的情怀、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的精神投身于社区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来凤街社区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在我身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凡人风尚,德润秦淮。逆风而行的“守护者”边银,用坚守和执着诠释担当使命;克服困难、践行大爱的赵家山,在每一个充满危机的时刻竭力救援;远赴商洛、支教山区的支教老师邵阿宁,在跨省“教育扶贫”专列上坚定前行……一个个文明典型、一件件好事实事激励更多热心人士共同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共同塑造公民道德建设的“秦淮样板”。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现场,秦淮区6个新建文明实践点获得授牌,秦淮区“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本月,秦淮区将集中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的雷锋精神,让学雷锋、讲文明、崇礼德、行善举在秦淮蔚然成风。



据悉,自2021年以来,南京市秦淮区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社会,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街道文明实践所、104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和各文明实践点,组建理论宣讲、法律服务、文化文艺等各行各业志愿服务队伍348支,构筑“全区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志愿服务阵地;打造志愿服务优质品牌,定制普惠性、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在辖区内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有‘宁’ 携手同行”实践活动以及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健身促进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共同建设和谐幸福城区。志愿精神,微光成炬,秦淮1327个志愿服务组织、15万余名志愿者勇战疫情、善促治理、争创文明、做强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实际行动彰显文明南京的“秦淮担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