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南京浦口:厚植为民情怀 写好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03 15:2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面对浦口现代化和江北一体化发展重任,南京市浦口区委编办坚持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调研”为基,行“改革”之道,守“服务”初心,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厚植为民情怀,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以“调研”为基


盘存量补短板添动能


浦口区委编办以“民生调研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调研在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一批底数清楚、分析透彻、解决有效的调研成果,努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民生服务能力;制定出台《浦口区公立医院备案制管理暂行办法》,用备案制解决普通医技人员需求,将事业编制调剂补充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一线公共卫生力量建设,同时转变公立医院用编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投入,切实增强人才供给。


近年来,浦口区通过机构编制专项民生服务工程,增加卫生系统备案制员额1828名,公立医院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32名,建成江北地区最大的儿童就诊中心;制定出台《南京市浦口区中小学备案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对备案制教师进行规范管理,用好两种“教师资源池”的流动。2022年,浦口区公开招聘备案制教师197名,有效缓解了师资紧缺难题,32项指标达标率96.8%,中专校职教高考本科达线率72.5%,均位列南京市第一。


行“改革”之道


强管理抓提升促发展


浦口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着力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联合城管、司法局等部门探索“111”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将分散在11个部门的762项行政处罚权和4项配套行政强制措施相对集中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不突破原有编制前提下,组建浦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制服、标识、证件、文书。截至今年2月,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办理案件3439件,简单易发事件4小时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围绕“一专多能”岗位需求,浦口区委编办牵头指导多部门举办各类培训10期,参训1700余人次;完成城建、广告等专业领域模拟执法演训;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建立指挥协调信息化平台和行政处罚网上办案平台,平均处置时间缩短为8小时。


守“服务”初心


解民忧纾企困办实事


浦口区委编办坚持开展“全员大走访”活动,组建“编办志愿者服务队”,将百姓事当作自家事,切实投身到社会公益服务事业中。2022年以来,浦口区委编办先后组织开展“文明城市你我共创”“机构编制‘三进’活动”“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等各类志愿者服务20余场,累计开展走访60余次、政策宣讲40余次。通过走访,浦口区委编办切实解决低保户加班工资发放不到位、协调困难残障家庭缺失轮椅出行不便、中小微企业招工困难等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浦口区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以赶考心态,不负重托、跑好接力赛,用奋斗姿态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