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南京建邺高新区:进阶“小莫”助力企业建功立“邺”

发布时间:2023-03-07 15:1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小莫,企业入驻怎么办理?”“这项业务可以获得哪些政策红利?”“高新区哪里可以做健康体检?”……从证照办理到政策扶持,从公共服务到个性化需求,在南京建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建邺高新区”),企业服务被全部归拢到“小莫”名下。


“小莫”是谁?建邺高新区96名干部,全员“小莫”。2020年初,建邺高新区推出“小莫”服务品牌,将所有干部进行网格化管理,“点对点”服务105栋楼宇内的3000余家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近年来,建邺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持续打造“小莫”进阶版,吸引、服务广大企业扎根建邺、建功立“邺”。


学习型“小莫” 服务更专业


“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什么类型能源?三、二、一,请作答!”3月3日下午,建邺高新区首期“招商最强音”论坛以知识竞赛的方式火热开场。尽管面对的是专业性较强的知识竞赛,6组研讨小组的组员们依然思绪敏捷,大比分你追我赶、始终相持不下。


建邺高新区是建邺区金融、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的核心阵地,为更好提升广大干部的业务能力,建邺高新区将围绕“新能源”“金融科技”“新金融”“数字经济”“新消费”“新基建”等六大主导产业方向,连续举办六场“招商最强音”主题论坛。而参加论坛的“选手”,都是来自建邺高新区各部门的年轻“小莫”。通过主动学习充能、思维碰撞,打通了“小莫”与企业家之间的认知壁垒,提升了服务质效。


为打造一支懂产业、会招商,在区域竞争中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硬核“小莫”队伍,建邺高新区建立常态化练兵机制,研究制定“小莫”考核管理办法,每季度按照信息采集、走访联系、问题解决、综合管理四个维度进行评分、通晒、激励,考核结果挂钩个人专项绩效奖金和部门绩效考核结果。“小莫”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学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招商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金融领域业务知识,让沟通更省心、服务更专业。


管家型“小莫” 服务更温暖


“能想到和想不到的问题,高新区都帮着想到了、做好了!”江苏推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在谈及入驻建邺高新区的感受时如是说,“二宝”出生后,原先从事财务工作的爱人一直在家全职育儿,现在孩子可以送到公司楼下的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爱人正计划重返职场。针对急难愁盼问题,建邺高新区敢为善为,让入驻园区的企业家、员工等免除后顾之忧、“到此莫愁”。


——给每一位新入驻企业家送上“六个一”见面礼(一束鲜花、一把金钥匙、一封欢迎信、一份惠企政策、一名专属“小莫”和一位物业管家),定期开办“莫莫”下午茶,打造政企、企企沟通平台,免除人生地不熟之忧;


——建成南京市首家公建公办0-3岁托育园,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建立合作,面向园区企业员工开办四点半课堂暑期托管班,免除带娃之忧;


——打造“西城·夜未央”消费街区,提供特色餐饮、户外运动服务等,免除休闲娱乐之忧……


从入驻到企业运营的全过程,建邺高新区“管家式”服务始终温暖相伴,成为园区企业和员工乘风破浪、事业拼搏的坚强后盾。


伙伴型“小莫” 服务更全面


2023年,“小莫”带着满满的惠企干货进阶而来——建邺高新区以“一二三”工作机制(“一”套系统筑牢基础、“二”个维度强化支撑、“三”类关键提升效能)为抓手,推动实施“伙伴陪跑”十大行动,为企服务注入强劲动力。“伙伴”是“到此莫愁”的庄严承诺,“陪跑”是“建功立‘邺’”的共同期许,“一二三”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成长阶梯。


今年,建邺高新区结合“二八定律”对区内企业进行细分管理,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将园区“头部企业、腰部企业、重点企业”列为“伙伴陪跑”行动的三类“关键企业”,挂钩联系的“莫莫服务团”也由原来的“连长、排长、班长”升级为“头莫、腰莫、小莫”,建邺高新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成为“莫莫服务团”的“头莫”。


每人每年走访不少于10家企业,每季度与“伙伴陪跑”行动头部企业组织开展交流共建活动,全年实现全覆盖;于2023年一季度前完成“关键企业”的“一企一档”,完成高新区105栋楼宇的“一楼一册”……在这本长达21页的《建邺高新区“伙伴陪跑行动”工作方案》中,处处可见时间、数量、责任部门甚至责任人等具体指标,反映了“小莫”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彰显出建邺高新区担当企业伙伴、助力企业发展的拳拳善意。


2023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进阶而来的“小莫”将携手更多企业伙伴,奋力拼搏在助力建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傅秀 张明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