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工电子类”赛项在渝北职业教育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18:4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小庆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16日-17日,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工电子类”赛项在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成功举行,来自36个区县52所中职学校的176名选手进行了同台竞技。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承办,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冠名,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涌潮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考试内容严谨科学

展现选手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该技能大赛共设中职组和高职组,其中中职组设置65个赛项,本次“电工电子类”涵盖电气安装与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测试、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电梯维修保养共四个项目。

(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比赛现场)


“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需完成对设备与器材安装,电气线路安装,触摸屏、变频器、伺服与步进电机工作系统的搭建,故障检测等任务,并将行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纳入比赛内容,进行综合评分。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项目比赛现场)


“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项目,分为A、B、C三个模块,A模块要求根据电路原理图和装配要求,在电子路板上完成焊接及装配与可视化编程控制;B模块完成电路检测与故障修复,恢复电路功能;C模块进行电路搭建与仿真。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采用理实一体的竞赛方式,通过组装机电一体化设备和相关相关部件;比照电气控制原理图连接电路;按设备的气动系统图连接的气路;编写PLC控制程序与设置变频器参数;制作触摸屏页面,设置通信参数,实现对设备的监控;最后对设备进行调试,达到任务书规定的工作要求和技术要求,填写设备组装与调试记录。

(电梯维修保养赛项)


“电梯维修保养”赛项为电梯维修操作竞赛,要求在90分钟内完成2个故障分析,排除8个电气故障和2个机械故障并做好记录,使电梯运行功能正常。


大赛组委会认为,比赛中,评委公正、公平、公开评判,严谨细致,竞赛结果真实有效。


在重庆市渝北职教中心精心保障下,参赛选手们信心饱满、沉着稳重,表现出良好的状态,以精湛的技艺、严谨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成绩,展现了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参赛选手表示,参加这次选拔赛,既是一次技能挑战,更是一次学习机会。


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推动区域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学生技能大赛是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重大制度,目的是通过竞赛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研员张俊生表示。


该赛项是加快培养和选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产教融合”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服务重庆市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项赛项的举行是职教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必将促进重庆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对于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小庆)

 
分享到:
0